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党建统领走在前 改革创新争一流--柳林县委组织部改革创新推动党建工作“两个走在前”
编辑:赵霞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6-12 15:57:03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讯 (王勇)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开展以来,柳林县委组织部按照“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对标一流找差距,通过制定全县党建规划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推动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担当典型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等举措,以党建统领新成效推动全县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启了主动对标争先进,奋发有为谱新篇的新征程。

    一、坚持规划引领,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随着“三基建设”和基层组织提升年的整体推进,柳林县在党的建设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实事求是地讲,柳林党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责意识不强、基层党建发展不平衡、党建品牌亮点不突出等。为此,县委在八届五次全会上提出了“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工作思路和把“党建统领做到‘两个走在前’”的具体要求。柳林县委组织部以此为标准,瞄准根本,着眼长远,编制《中共柳林县委全县基层党建工作三年规划》。

    柳林县的主要做法是:一是走出去,取经借鉴。4月下旬,柳林县选派50名党员领导干部赴浙江大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重点就浙江萧山、嘉兴等先进地区的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在建立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建示范品牌方面获益良多。

     二是理思路,明确编制目的。雒星田部长带领编制规划工作人员多次深入乡村、企业、机关等地调研走访、开会研讨,在把准全县党建脉搏、找准问题症结的基础上,确定了编制党建三年规划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按照《规划》,柳林将通过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整体进步”、“全面过硬”三年行动,实现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队伍素质增强、制度体系科学规范、品牌效应逐步显现、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五大目标。

     三是抓重点,落实措施途径。在规划编制中,柳林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组织体系上扩面提质、阵地建设上筑牢执政根基、培训选配激励机制上提高党员素质、教育管理上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党内民主上增强创造活力、挖掘培树典型上打造党建品牌、党建为民上提升服务水平等基层党建的七个方面来划重点,定措施。在具体措施上,柳林县紧贴县情民意、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贪多求全,不随意拔高标杆,力争做到稳妥推进,切实可行。比如,《规划》明确分类编写农村、机关、事业单位、城市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6个领域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手册,让基层党组织明白该干什么、怎么干、要达到什么目标。

    四是集众智,力求实效。在《中共柳林县委全县党建基层工作三年规划(讨论稿)》编制完成后,组织部先后多次内部讨论修改,六易其稿,同时向各乡镇、各系统党委等基层党组织和县四套班子领导广泛征求意见,力争《规划》既体现科学性、前瞻性,又贴近柳林实际,具有可操作性。

    二、匡正用人风气,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2019年以来,柳林县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以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坚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上半年柳林县先后调整县直、乡镇科级干部5批次共277名,其中:新提拔干部85名,平级交流调整140名,免职52名。在干部调整过程中,柳林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坚持将从严要求贯穿始终,立足于匡正选人用人导向和最大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一是突出基层和实践导向,让基层一线干部有盼头。在脱贫攻坚一线、转型发展、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领域选拔干部21名,其中提拔优秀驻村工作队长3名、优秀农村第一书记4名、优秀乡镇挂职干部3名、重点领域11名。新提拔的5名乡镇党委书记全部从现有乡镇长中产生,有4名优秀乡镇副职被提拔为乡镇长,80后乡镇党政正职新增加2名。一线干部的提拔任用有效激励了基层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是突出年轻化和专业化,让年轻干部有干头。在人岗相宜、人事相宜的基础上,柳林县大力选拔任用年轻化和专业化的干部,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今年共调整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29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干部8名。通过大力度调整,柳林县乡镇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由原来的平均42.4岁降到40岁,县直机关科级干部平均年龄由原来的49岁降到47岁,乡镇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39人,占乡镇干部总数20.63%,县直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18人,占县直干部总数3.4%。

    三是突出提拔重用和兼顾消化,让广大干部有活力。柳林县坚持事业为上、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用人思路,除做好基层一线干部、优秀年轻干部的使用外,还统筹做好历史遗留干部的消化安排工作,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干部再立新功、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今年共安置待安排干部9名、“三超两乱”干部6名。照顾到许多同志在一线多年辛勤工作而得不到提拔,解决非领导职务干部56名,其中主任科员27名、副主任科员29名。

    三、突出典型示范,凝聚全县干事创业、创先争优良好氛围

    柳林县以大讨论为契机,坚持典型引领,以点带面,力求以局部突破带动亮点成线,最终达到面上开花,不断推动全县党建工作“两个走在前列”。

    一是挖典型,最大限度发挥正面激励作用。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柳林县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3月至4月,柳林县宣传表彰了柳林县17名“三晋英才”,筛选上报了24名柳林县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干部,隆重表彰了2014—2018年度涌现出的63名模范个人、7个模范集体和13个模范单位。通过发挥典型的正面激励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在新时代强化新担当、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二是树品牌,梯次打造基层党建品牌亮点。根据不同类型党组织,打造各富特色的党建品牌。比如,实施“强村带弱村”、“村企联建”“村与合作社联建”等“强基连心”工程,打造“党群致富共同体”、“产业共同体”、“一乡一品、村村过硬”等乡村党建品牌;实施“学习先锋、服务先锋、创新先锋、引领先锋”等“先锋示范”工程,打造“一支部一品牌”机关党建品牌;重点围绕“党建强、发展强、服务强”,开展“活力型、效益型、诚信型、创业型、和谐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打造“一企一品”等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品牌;实施“联建为民”工程,加强社区“大党委”建设,打造项目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抓的城市社区党建共同体。具体创建上,采取个性化定制、订单式指导、项目化管理、领衔式推进、绩效性考评的方式,每年年度确定10个乡村、10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5个“两新”组织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建培育创新点进行重点打造,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打造一批党建示范点、形成特色党建示范带、建成党建先行示范区,以点连线带面,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是造亮点,创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走在前列。柳林县委组织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准把握党建工作定位,大力推行“党建+”,实现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切实解决党建弱化虚化和党建业务“两张皮”等问题。在创新基层组织设置上,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兴趣相通的原则,深度融合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心重点工作,柳林县探索推进了“党建+经济”、“党建+生态”、“党建+治理”等拓展融合性党建模式。如在红枣主产区、核桃林覆盖区、小杂粮集中连片区和沿黄乡镇,试点组建“红枣产业发展”、“核桃产业发展”、“小杂粮产业发展”、“沿黄旅游开发发展”党建联盟,把党建工作的链条延伸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领域。在党建阵地拓展上,既完善了县展览馆、贺昌烈士陵园、刘志丹纪念馆等县域传统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功能,又依托清河文化长廊、清河公园、火车站前广场等推广“党建+公园”、“党建+文化”,建设党建文化长廊、党建主题公园。在党建为民服务上,以“党建+服务”为思路,柳林县在柳林镇、穆村镇探索开展集党务、政务、服务、活动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试点工作,通过开设一站式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计生、低保、社保、综合、社情民意等便捷服务,同时依托各类文体设施场所,在文体活动中开展党建微课堂、党建主题宣传和惠民服务,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传播新思想、弘扬正能量和服务群众、凝聚党员的重要阵地,成为新时代团结引领群众的政治中心、宣传教育群众的文化中心、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中心。

    下一步,柳林县委组织部将紧紧围绕“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工作思路,按照党建工作“两个走在前列”要求,以深化“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和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锐意进取抓党建、奋发有为创品牌,为建设“开放、繁荣、绿色、文明、幸福”的新柳林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