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环保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共建美丽宜居新岚县
编辑:赵霞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6-14 11:29:36       来源:吕梁日报

    连日来,在岚县各河段随处可见巡河员忙碌的身影,他们一边巡视河道,一边清理河道中的垃圾、杂草。河道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河段脏乱差的面貌得到了根本扭转,受到了群众的一致点赞。这是岚县开展“六大专项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和省、市当前环保工作的部署要求,岚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说立行,聚焦农村垃圾和畜禽养殖粪污治理、河流水环境改善,私挖乱采和违法占地,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提标改造,工业固废排放,企业非法排污“六大专项行动”,按照依法打击一批,依法关闭停产一批,重点整治一批,领导领办一批,挂牌督办一批,建设提升一批,严肃追究一批“七个一批”工作要求,全面打响“6+7”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攻坚战,全面实现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岚河曲立断面水质年底退出劣V类、河道沿岸彻底清理、生活污水处理稳定达标、国家和省市考核指标任务争先进位。

    该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领导组,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领域分行业,点线面结合开展排查整治,并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部门履责、失职追责”制度,全县上下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部门分工负责、县乡村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强大合力。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和部门职责,制定出台《岚县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整治方案》、《岚县企业非法排污集中打击专项行动方案》、《岚县河流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的推进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任务书,确保整治任务圆满成功。并针对岚河水环境质量改善的突出问题,还委托有资质的监测机构,对辖区内河流断面水质的需氧量、氨氮、总磷指标不间断监测,及时向社会公布生活污水污染物排放和地表水环境质量情况。加大对生态环保和污染治理项目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引导和鼓励市场化、社会化资金优先用于生态环保项目建设。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和网络新媒体平台向全社会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政策和环保知识,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依规严处违法排污企业,并对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营造“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破坏环境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围。

    截至5月底,岚县清理各类农村垃圾1500余吨,清理河床里程1115公里,河道清淤1.2万立方。对5户违法企业处罚217万元,对2户企业实施停产整治,对1名违法商户负责人进行行政拘留。5月份国家采测分离反馈质询数据显示岚河曲立断面氨氮浓度为2.96毫克/升,比前4个月平均值下降1.22毫克/升,水样数据明显好转,岚河水质整治取得初步成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岚县必将再现一幅幅生机黯然的生态秀美画卷。 (杜丽君 孙涛)

    吕梁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