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三晋英才】岳晓明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导语:《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世界文学名著曾经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实现自己的理想,时代在变,精神不变,今天的“三晋英才”,让我们来认识一位中阳钢铁厂的设备维护工人,看看他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中钢,每天的钢产量1万吨,3000名技术工人扑在生产一线,坚忍不拔的性格炼就出“一拔到底”的美誉,从原料仓储到炼铁轧钢,上百道工序,岳晓明负责大大小小上千件的设备维护。环保要求关系着每一批钢的纯度,铁水在锤炼的过程中,产生的烟气和粉尘,需要风机及时排放。

    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设备处工人 岳晓明:那个鼓风机振幅必须控制在四至五毫米每秒范围内,如果超过这个标准,轴瓦就会震碎,造成整个生产线的停顿。

    四至五毫米,只靠着敏锐的观察,岳晓明把误差控制在了半根头发丝的距离。千钧一发,不容有半点马虎,因为一旦出现故障,就得返厂维修,而更换周期过长又会影响企业的生产。

    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设备处工人 王艳军:技术要求达到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一般人不敢轻易去尝试这个事情,因为一旦尝试失败会造成全线停机。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设备处工人 岳晓明:我就感觉这个问题,我处理不了,我就睡不踏实,别人推了,我往哪推了?

    为了攻克这一技术难题,岳晓明在上百台损坏的机器中摸索研究,硬是练出一身"望闻听切"的本领。手摸着设备,就能识别出半根头发丝距离的误差,光靠眼睛观察就能看出油脂的纯度。

    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设备处工人 岳晓明:我用一种最简单原始的办法,目测法来检验油是不是合格,滴在这个纸片上看,看它的油颜色发黑,说明它里面有铅,有铅的话就说明轴瓦已经振碎,说明主轴磨损了,这样的话就需要停机停下来,进行检修。

    为做到万无一失,岳晓明以钢铁般的毅力,硬是把自己的双手打磨成了衡量力与美的“精妙仪器”。几百万元数控设备的活儿,岳晓明靠纯手工拿了下来,成为全厂钢铁生产设备的守护神,解决了风机装备只能返厂不能维修的瓶颈问题。

    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设备处工人 任瑞忠:厂家提供的专用工具都得六七个小时才能完成拆卸工作,但是通过岳晓明的改造设计之后,两个小时就达到这个效果。

    16年来,岳晓明团队还研发了掘进机、采煤机等销轴拆卸工具,改进了皮带输送机等电控技术,用一双慧眼、巧手带出了20多名高技能人才,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取得创新成果20余项。

    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设备处工人 岳晓明:三晋英才既是响当当的荣誉,又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觉得只要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到极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对标一流,在建功新时代中,做一名合格工匠。

    吕梁新闻联播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