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三晋要闻
提高认识 培育人才 紧盯重点 山西省有效推进煤矿重大灾害防治
编辑:赵霞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6-22 08:33:24       来源:山西日报

    煤矿重大灾害防治工作是防范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重点和难点,事关煤矿长治久安,事关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提高认识抓防治、培育人才抓防治、紧盯重点抓防治……今年我省要从多方面入手,加大重大灾害防治力度,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这是记者从6月11日召开的全省煤矿重大灾害防治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的。

    近年来,我省在煤矿重大灾害防治方面探索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做法经验,重大灾害防治认识不断提高、理念更加先进、措施愈加有效、技术不断创新、体系更趋完善。焦煤集团对防治水工作高度重视,其下属双柳煤矿及早预判,提前对井田西部工作面太灰水威胁进行疏解降压,消除了潜在威胁。潞安集团创造性地提出“变化管理”理念,对重点灾害治理过程中出现的变化情况紧盯不放、深研细究,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晋能集团与重庆研究院合作专题研究“以孔代巷”“封孔提浓技术”解决自身实际问题,拓展了瓦斯治理的新办法、新措施。

    当前,全省煤矿重大灾害防治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由重大灾害防治不到位引发的事故教训也极其深刻。因此,我省将进一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积极采取有效举措,推动煤矿重大灾害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技术人才短缺是管理上最大的漏洞、安全上最大的隐患、发展上最大的瓶颈。煤矿企业要对重大灾害进行有效治理,离不开技术人才的支撑保障。我省将配强配全以总工程师为首的专业技术管理团队,尤其是区队技术员、矿技术科长、地测科长、通风科长、机电科长等,坚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扎紧织密技术防线,查大系统、治大隐患、防大事故。同时,坚持不懈地抓准入、抓教育、抓培训、抓养成,培育顶梁柱式的煤矿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育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工人队伍,切实扛起煤矿重大灾害防治重任。

    在瓦斯防治方面,我省树立“瓦斯先抽是资源、不抽是灾源”“瓦斯超限就是事故”“治理瓦斯是解放生产力,治理好瓦斯是发展生产力”“一个钻孔就是一项工程”和“关键在抽采、抽采要达标”等理念。在抽采管理上,坚持“应抽尽抽、多措并举”的原则,做到“钻到位、管到底、孔封严、水放尽”,同步推进瓦斯抽采范围最大化、达标评判规范化、现场管理精细化、参数计量信息化,不断提高瓦斯抽采管理水平。

    创新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煤矿重大灾害防治必须不断创新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煤炭开采条件,才能适应不断提高的安全生产需要。大型煤炭集团将紧盯前沿科技,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型技术对重大灾害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实现精准防控,特别是在推进智能化建设和机器人研发应用方面下功夫,推进一批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实现煤矿安全开采。(记者张毅)

    山西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