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三晋要闻
山西省3350个深度贫困自然村整村搬迁年底将全部完成
编辑:梁燕则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6-23 08:41:05       来源:山西日报

    “真没想到,这辈子能住上新房,还就近做起了买卖,这都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帮了我。”6月20日,在保德县惠民家园,原来住在窑圪台乡王家坪村的贫困户陈巨全对记者发出由衷感慨。近年来,保德县投入近5亿元建成集中安置点3个,涉及124个村的2852户8406人,全部脱贫摘帽入住新居。随行的省扶贫办移民处姜晓武对记者说:“易地扶贫搬迁是攻坚深度贫困的重中之重,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举足轻重,保德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是我省攻坚深度贫困的缩影。”

    脱贫攻坚战以来,省委省政府聚焦最困难的地方,紧盯最困难的人群,扭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通过资金投入重点倾斜、项目建设重点布局、政策举措重点支持、帮扶力量重点集结,以超常举措集中攻坚深度贫困。特别是以“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3350个深度贫困自然村整村搬迁为重点,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取得重大进展,村民们陆续离开生活条件艰苦的山庄窝铺,住进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应俱全的移民小区。目前,3350个深度贫困自然村现已有3084个完成整体搬迁,剩余搬迁任务今年将全部完成,年底前搬迁人口将全部入住新居。

    “六环联动”持续抓实整村搬迁。在易地扶贫搬迁实践中,我省采取精准识别对象、新区安置配套、旧村拆除复垦、生态修复整治、产业就业保障和社区治理跟进“六环联动”办法,围绕解决“人钱地房树村稳”七个问题,统筹推进深度贫困自然村整体搬迁。各地在工作中把经济账、长远账、收益账、子孙账、资产账和兜底账给群众讲清楚、算明白,有效提高了搬迁对象精准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工程竣工率、搬迁入住率和群众满意度。截至5月底,全省1502个集中安置点竣工1493个,竣工率99.4%,1578个深度贫困自然村完成整村拆除,924个完成复垦,土地增减挂钩交易3.05万亩,交易金额57.25亿元。去年底,国务院对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表扬激励,对忻州市“六环联动”整村搬迁通报表扬。

    注重后续扶持举措落实,提高群众脱贫摘帽成色。为了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各地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在安置点同步配套医疗、教育和养老等公益设施,同步跟进特色产业园、扶贫车间、扶贫产业园建设。夏县实施“凤还巢”计划吸纳搬迁劳动力,平陆县聚集各方力量统筹解决搬迁群众就业,代县围绕移民新区建设产业园区,保德、河曲等地拿出商品门面房建设扶贫车间等创新举措在全省得到推广,确保了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程工作顺利进行。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对记者说:“与完成搬迁任务相比,做好后续扶持工作更加艰巨。最近召开的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推进会,就是要加快推动帮扶政策措施向后续扶持转移,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安居乐业过上幸福新生活。”

    整村搬迁是解决深度贫困的有效办法,要统筹解决好“人钱地房树村稳”七个问题。省委省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攻克深度贫困的超常举措来抓,采取“六环联动”的办法,全力推进3350个深度贫困自然村整体搬迁。出台《关于聚焦深度贫困集中力量攻坚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度贫困自然村整体搬迁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态度和决心,高位推动,持续发力,一个个深度贫困堡垒被攻克,确保了脱贫攻坚再战再胜、连战连胜,也为今年决战决胜夯实了基础。(记者李全宏)

    山西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