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搬出穷山窝 奔向致富路 ——吕梁全市易地扶贫搬迁现场推进会侧记
编辑:梁燕则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6-24 10:27:29       来源:吕梁日报

    6月21日,全市易地扶贫搬迁现场推进会召开,与会人员分别在临县城庄乡上城庄村、白文镇曜头移民新村,兴县瓦塘镇移民安置点、瓦塘镇后石门村进行了实地观摩,听取相关经验介绍,了解各地在探索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

    沿着笔直的乡间小路,与会人员来到了白文镇曜头移民新村。宽敞的院子里,一畦菜地、一眼地窖让人联想到了闲适的乡村生活。户主苏彩平热情地招呼观摩人员进去看看。苏彩平说,自己是曜头村人,20多天前,他刚和自己的老母亲告别以前逢雨就漏的土坯房,搬来永兴苑社区两室一厅的安置房。“花了6000元就住上了新房,放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除了种地,我还在村里的产业园区香菇大棚里打工,每年收入两万多元,过日子不发愁了。”谈到现在的生活,苏彩平高兴得合不拢嘴。

    和苏彩平一样,该镇曜头、宋家圪台、赤普浪三村312户1091人已经全部入住永兴苑社区。为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白文镇统一规划,新建1500亩的现代农业富民产业园区,并且基本形成了“12345”产业发展格局。产业园区全部见效后,可实现年纯收入800万元以上,带动312户农户人均年增收7500元。

    在兴县瓦塘镇安置点,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别墅”小楼院、笔直的太阳能电线杆和房前屋后的绿树,构成了一幅赏心悦目的新村画卷。与会人员不禁连连称赞:“这个安置点整体规划得好,房子建设得好,村民还能通过合作社获得土地流转和种植中药材的收益,老百姓住在这儿一定会很幸福。”

    每一个移民安置点,都是一场生动的易地扶贫搬迁实践展示。易地扶贫搬迁的实施,使我市贫困乡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产业逐渐兴起,农民生活明显改善,农村社会和谐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87个安置点,已竣工82个;全市计划搬迁11.4万人,目前已搬迁入住10.37万人,入住率达到90.3%;搬迁脱贫5.86万人,搬迁脱贫率为76%。

    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全市干部群众的殷切期盼。在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我市将紧盯脱贫“靶心”,认真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帮助更多生活条件恶劣地区的贫困人口脱贫。380万吕梁人民,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措施,携手共进,大踏步走向小康之路。(记者 刘子璇)

    吕梁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