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追梦夫妻当护工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图片新闻

    早上六点半,闫泽龙、胡秀龙在吕梁市卫生学校的操场内圈、儿子闫志强在操场外圈上早操。

    早饭时候,胡秀龙发现闫泽龙衣扣没扣上,给他扣起了扣子。除了免费培训,吕梁山护工学员每天还有25元的餐补。

    护工在培训期间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每天要进行人脸、指纹签到。

17岁的闫志强看完父亲新学的推拿手法后,作为“学长”现场指导起了父亲。

做饭,是吕梁山护工的基本技能。针对城市雇主的口味,学员要学会做鱼做肉,掌握几道“色香味”俱全的家常菜。

在观察完老师的灌肠演示后,闫泽龙进行实操,即使面对模具,闫泽龙也认真和“病患”交流。

胡秀龙普通话说得还不错,闫泽龙则带着浓重的地方口音。自认为有语言天赋的闫泽龙觉得学习普通话“并不难”。

吕梁市卫校发挥学校优势,在培训中加入了中医按摩的课程。

看到老师在做洗手动作,闫泽龙下意识地两手互搓。他右边的女孩21岁,护工队伍正吸引着更多的年轻人加入。

实操课程上,胡秀龙第一次实操显得有些手忙脚乱,一旁观看的闫泽龙看着直笑。

    五月的吕梁,天很早就亮了,吕梁卫校的操场上,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准备出早操。17岁的闫志强在护工学员中,努力搜寻着父母的身影。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父母会重回校园当起学生,而自己竟成了他们的“学长”。

    与儿子成为同学,也是闫泽龙夫妇此前始料未及的,年近半百的夫妇没想到能再当一回学生,而且还是在儿子就读的学校。而促成这一机缘的,就是吕梁山护工就业培训。

    吕梁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贫困人口多,富余劳动力多。“十三五”期间,吕梁市力争完成6万护工护理和家政培训就业,着力打造“吕梁山护工”特色劳务品牌。

    今年45岁的闫泽龙是离石区坪头乡鹏凤山村的贫困户,闫泽龙平日里靠打工维持生计,妻子胡秀龙是典型的“三转婆姨”,大儿子闫志涛今年20岁,在青岛渔场打工,17岁的小儿子闫志强目前跟他同校上学,眼瞅着两个儿子快到结婚的年龄了,没准备好彩礼钱的闫泽龙夫妇心急如焚。这两年,看到亲朋好友参加了吕梁山护工培训后“一人就业 全家脱贫”。他也动了心思,鼓动妻子一起走出大山,成为吕梁山护工第24批学员。

    吕梁山护工培训周期为40天,其中在校理论实操培训30天,家政公司实训10天。5月9日起,闫泽龙夫妇和其他学员,将在吕梁卫校接受为期一月的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养老陪护、病患陪护、家政保洁等技能培训。闫泽龙夫妇想通过此次技能培训,摆脱贫困,追梦美好的生活。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