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好”歌曲曲映党徽 ——文水县下曲镇创建“五个好”乡镇党委工作纪实
编辑:梁燕则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7-02 09:28:40       来源:吕梁日报

下曲镇村“两委”办公室主任述职评议现场 马智勇 摄

    仲夏时节,行走在通往文水县下曲镇的马段线上,绿油油的玉米、夏季山药蛋、高粱、豆类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支持下长势喜人;石家堡等村上百亩汾河堤外蓄水湿地工程,为实现全镇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打下基础……这一幕幕是下曲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建“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党组织,以“党建示范乡镇”促发展、惠民生谱写的曲曲歌谣……

    下曲镇有4.5万人,耕地10万亩,辖21个行政村,有农村党支部21个,党员1289名。近年来,镇党委抓住省委“三基建设”机遇,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建好机制,尤其是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中让党员干部津津乐道。围绕“三基建设”,该镇投资700万元建成投用2400㎡宿办一体大楼。说起这项“重点工程”,副镇长马志平道出心里话:“定了修建大楼后,每项工程都民主议定,宿舍、澡堂、会议室、图书阅览室、便民服务中心等设计建设都要征求班子成员意见。今年4月,附属工程餐厅的改造,包括菜品都上会,班子成员人人发表看法,调动了我们参与决策的积极性。”党委书记陈松杰和镇长张琰也坦言:大家集思广益,举全镇机关之力,去年年底就办成了这件事,更主要的是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执行力。前不久,民主评议入党积极分子,在大楼新会议室庄严肃穆的民主氛围中,朱家堡村的刘学亮作为回归人才和致富能手,凭借为村民改造吃水管道等实绩,被列入“纳新”范围,这种场合在以前少有。

    镇党委还指导督促所辖村支部全部达到“六有”创建标准,实现了村级阵地提质提档。杜村党支部书记李根庆表示:镇党委做示范,我们积极跟进,投资50余万元高标准新建了党员活动室等,增强了支部和村委的服务功能。支部规定每月“组织生活日”“民主议事日”进行不少于1小时集中学习,强化党员的常态化党性教育,规范村务财务运行,接受群众监督。

    党委示范引导,支部务实引领,党员动起来了。下曲镇党委开展“党员户挂牌”活动,激发了党员先锋模范意识。南齐村的翟通斌养了十几年鸡,是村里的致富能手,去年光荣加入党组织,正赶上“挂牌”活动,看着亮光闪闪的牌子很激动:“挂牌对我是鼓励,鼓励我多做好事,我要带动更多的乡亲过好日子。”翟通斌把鸡粪低价销售给本村和邻村的群众,“党员吃点亏,值!”

    党建是否抓得扎实,靠一流业绩说话。下曲镇的发展实绩可圈可点。

    ——抓住县委“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时机,鼓励全镇2万多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建起了以小米、玉米、高粱、豆类等小杂粮加工厂5个,大力发展富有下曲特色的“小杂粮”农业品牌。

    ——抓住农村土地确权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契机,引导南贤大型采摘园和下曲村永祥农家庄园等项目有序推进,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有效途径。

    ——抓住北辛店村被列入全国传统古村落保护名录的有利契机,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目前。北辛店村已与山西公式和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民宿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可带动周边村做精做强乡村旅游。

    ——通过产业、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劳务输出、小额扶贫贷款等帮扶80户193名贫困户全部实现精准脱贫。

    ……

    千好万好,群众说好才是真好。下曲村升东旺米业公司从事小米生产及批发零售业务,负责人宁旺说:是镇里干部帮助公司注册“晋农妙香”品牌。目前,产品主要销往北京、河南、太原等省市……镇党委、政府为苏家庄村引进浙江客商,流转土地种植草莓,“两委”办主任蔚武生就是受益者,他说,多亏镇里支持,经常派干部进村宣讲要善待客商,村干部和群众都懂这个理,流转土地得租金,忙时打工挣工资,这好事哪里去找……

    党旗飘飘风帆劲,“好”歌曲曲映党徽。下曲镇党委正在清新的党风政风民风中带领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目标。(马智勇)

    吕梁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