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中阳钢铁环保可持续发展践行录:环保升级主动推 绿色发展不止步
编辑:赵霞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7-08 08:43:34       来源:新华网 中国冶金报

图为中阳钢铁俯瞰图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指出,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资源消耗强度大幅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果,与各行各业践行绿色发展有直接关系,钢铁行业环保发力也功不可没。目前,钢铁行业正积极推进超低排放,力促环保水平上新台阶,为此,近期《中国冶金报》记者对河北、山西等地钢铁企业环保治理情况进行了调研。

7月5日,记者来到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沟壑纵横,群山连绵。在中阳县城南,昔日一片荒凉的乱石滩上,如今矗立着十里钢城——中阳钢铁。

时值盛夏,记者乘车进入中阳钢铁厂区,只见草木葱郁、道路整洁、窗明墙净,所有进场物料都通过铁路直运,矿石在皮带机上自动运输。

从一片荒滩地,到如今的绿色钢城,中阳钢铁是如何做到的?

“环保是第一意识,清洁是第一意识。从建厂开始,我们的绿化就是同步进行的,厂区最粗的树就是建厂的时候载种的。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阳钢铁对厂区所有地面都进行了硬化,绿化面积达到43.6%,实现了‘下雨不见泥,刮风不见尘,生产不冒烟,黄土不露天’。” 中阳钢铁副总经理姜旭斌向记者介绍道。

更重要的是,一直以来,中阳钢铁都坚持以问题导向,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实施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的重点环保项目,逐步构建起了厂区园林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排放超低化的绿色循环发展体系,以促进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中阳钢铁并未在排放限制最严格的城市范围内,但是他们主动推进超低排放,用中阳人的话说就是:有条件的时候一定要把环保工作做足。

采取非常之举,促进环保提升

在中阳钢铁厂区里环绕一周,记者入目可见多个环保改善项目。

洗煤生产现场,白蓝相间、长 249 米、跨度 120 米、高 52 米、占地面积为 27000平方米的煤场大棚,高44.5米、直径26米、储存量达1.4万吨的两座精煤筒仓,巍然矗立在那里。

图为中阳钢铁全封闭煤棚

干熄焦生产现场,一座崭新的建筑迎风挺立,该项目每小时可熄灭红焦115吨;年可发电1.33亿千瓦时,减少向空气中排放烟尘150吨、二氧化硫1200吨、氮氧化合物200吨及酚氰等有害物质和粉尘约6.5吨。

图为中阳钢铁90万吨干熄焦项目

余热、蒸汽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大干场景,该项目以回收综合利用3×200m2 烧结余热及炼钢、轧钢蒸汽为主体,投运后可实现年供电量1.54亿千瓦时,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5万吨、二氧化硫470吨……

记者随机参观了200平米烧结机、1780立方米高炉区、线材生产线,生产现场整洁有序,设备颜色清晰可见,在200平米烧结机的烟囱上,肉眼看不到烟气排放。

“近两年,中阳钢铁以提标升级为引领,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加快推进了一系列节能减排、环保改善项目的建设。目前,环保设施的投入已经占到中阳钢铁总资产的20%。现在,中阳钢铁多个工序都已经实现了超低排放。通过进一步的技术改造,我们将在今年底前实现所有工序的超低排放。” 姜旭斌说道。

此外,中阳钢铁以工序为单元,以强化过程循环、末端回用为目标,采用了一系列成熟的水处理工艺,建成了一个全流程的生产废水回收处理体系。例如,90万吨焦化工序建设有60t/h生化废水处理系统,采用A2/O处理工艺;连铸工序建设有1500m3/h浊环水处理系统,采用“旋流沉淀+稀土磁盘盘+滤油+调节池”处理工艺。这些均能够实现废水全部回用不外排。

中阳钢铁环保处处长燕振荣告诉记者, 2015年以来,中阳钢铁不断加大环保投入,至今已完成约13亿多元多个环保设施项目的建设及技术改造,包括:焦炉采用高炉煤气加热提标改造项目,1#、2#、3#烧结半干法脱硫改造项目,中钰热电脱硫脱硝项目,中钰热电超低改造项目,高炉冲渣水余热回收供热项目,回转窑静电改布袋除尘项目,60万吨焦化尾部半干法脱硫项目,60万吨焦化焦线除尘改造项目,焦化厂机侧除尘改造项目,钢铁环境除尘(无组织排放)提标改造项目,高炉煤气柜建设项目,剩余煤气回收发电项目,3#回转窑电改袋项目,焦化VOC治理项目,洗煤料场封闭煤棚项目,中钰热电煤场封闭煤棚项目,90万吨干熄焦项目等。

此外,中阳钢铁目前在建及即将投产的环保项目包括烧结余热回收热电项目、焦化脱硫脱硝项目。 随着环保标准的提升,中阳钢铁还在不断的投入,包括超低排放、废气废水处理、200万吨球团升级改造等项目,预估投资7-8亿元。

在焦化废水处理现场,中阳钢铁技术中心主任王保勤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他们所采用的A2/O活性污泥法废水处理工艺。记者从除油池、调节池、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二沉池、混沉池、处理后水井一路走过去,看到刺鼻的生化废水一步步变成无异味的净水。

图为中阳钢铁生化水处理车间

不只是生化废水,中阳钢铁对所有水资源都进行了充分利用。通过分质用水、循环利用、尾端处置回用等技术,目前,中阳钢铁废水重复利用率达95%以上,吨钢新水消耗2.5吨。

去年,中阳钢铁主导对中阳县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做了升级改造,日处理污水量达1.5万吨。

图为玉洁生活污水处理厂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阳钢铁的厂区环境之所以美丽清洁,得益于职工们践行“五个一”准则,即每人养一盆花、每月写一篇读书心得、每月背写5条《中钢行为规范条例》、做一件文明中钢人的事情、自觉参加义务劳动。

    对于环保工作,中阳钢铁认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一直都在路上。中阳钢铁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提高自身要求,努力做到更好。在采访中,中阳钢铁的技术人员也提出,由于身处山区腹地,相对闭塞,对治理污染的技术和手段了解跟踪不够及时,设备上也不能及时配套,因此,希望有关部门在技术支持、设备引进上给予帮助。

    盯住固废治理,啃下这块“硬骨头”

    “环保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这是中阳钢铁一贯的理念。近些年,中阳钢铁大手笔投入、大力度整改,既在还清环保“历史欠账”上大出实招,更在杜绝环保问题增量上频出硬招。而固废治理,就是“历史欠账”。

    穿过中阳钢铁部分厂区,沿着一条盘山道上行,大禹沟灰渣贮存现场就座落在三面环山的高地上(相对厂区是高地,相对山脉是低沟)。

    “大禹沟灰渣贮存现场分两期建设,目前一坝建设较好,一坝与二坝(缓存区)已进行土地规整,将进行种植,二坝护坡面正在加固和护坡绿化。”姜旭斌向记者介绍道。

    在一坝,记者看到整个坝体已完成建设,土地都规整完毕,上面覆盖了绿色的植被。“种的都是大葱、黑豆、土豆等农作物,我们已经实现了复耕。未来,我们将通过填沟造地,打造一座集景观、休闲、生态于一体的景观公园。” 姜旭斌说。

    图为中阳钢铁大禹沟灰渣贮存现场一坝

    再往上走,就是二坝。环顾四周,在钢渣、煤矸石、等固废堆放的同时,也有紧张有序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坝底铺设防渗层。

    “目前固废处理是我们的薄弱环节。我们将加快推进分类分区处置固废,配套排水设施,现在我们正在加紧推进固废治理及填沟造地项目。”姜旭斌向记者坦言。

    据了解,在吕梁市生态环境局中阳分局的指导和督促下,中阳钢铁正从四个方面完善固废堆放:一是严格分区处置废料。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应按照区域统一规划进行收集和处置;粉煤灰、炉渣应根据产量和坝区库容单独设置填埋场所,且按规范做好相应的防渗漏措施,不得污染环境。二是规范堆置矸石。停止现状自上而下倾倒的错误做法,修建通往坝底的矸石路,堆放矸石时应自下而上分层平铺压实,每3米设0.5米厚的黄土分隔层。三是科学规划、分期实施。应根据征地范围、矸石等固废产量、存放年限等科学规划整个坝区,避免形成局部深坑,使封场后的坝区平整美观,与周边山体协调。现有坡坝前如果还要填埋固废,不应把土坝一次成型,而应根据堆置进度分台筑坝,不得形成倾倒的大斜坡。四是完善必要的排水设施。拦矸坝的坡面和平台应设置必要的排水设施,保护土坡面。封场后的排水设施可根据场地使用情况和周边环境另行实施,但不得将场地和道路上的雨水引至土坡面。已经到达封场高度的周边山体和道路应设置导流渠,不得将客水(其他地方来水)引至场地。

    吕梁市生态环境局中阳分局局长张玉平告诉记者:“多年来,我们本着在监管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管的原则,对中阳钢铁的环保问题提出了一些科学治理的方案。例如,在固废处理方面,我们之前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方案,下一步我们会督促企业尽快落实,强化薄弱环节,在环保治理上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中阳钢铁之前已经全面启动了“冶金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固废治理及填沟造地”两个项目,以促使各流程产生的固废实现综合利用,促进荒沟得到生态整治。

    其中,冶金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已经有所进展。中阳钢铁对钢渣实施分级筛选,将粒级10mm以下的用于烧结焙烧,把粒级30mm以上的用于转炉吹炼,利用率达30%;剩余的70%一部分被用作路基材料,一部分则成为了水泥生产的原材料。此外,对全流程废渣、尘泥、除尘灰等固体废弃物进行高效回收、再资源化,焙烧成球团矿,实现了100%循环利用。对炼铁副产品矿渣进行磨制,在实现矿渣全部利用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其附加值。

    图为中阳钢铁矿渣微粉生产车间

    燕振荣表示:“通过对现有缺陷的梳理,我们将在原先分级筛选、循环利用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从固废的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等方面做升级整改,上马先进的供料系统、破碎系统、除铁器系统、除尘系统。项目投运后,年可处理钢渣65万吨、回收除尘灰及氧化铁皮10万吨。”

    固废治理是一个大工程,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下一步,我们会全力以赴,确保按计划高标准完成相关工作,啃下固废治理这块‘硬骨头’。” 姜旭斌向记者表示。

    践行社会责任,造福一方百姓

    群山环抱中的村子,小别墅高层住宅错落有致,笔直柏油路、齐刷刷路灯、观景式蓄水池、蔬菜大棚、喷泉小广场……这是中阳县阳坡塔村。

    昔日阳坡塔是“一沟两山四面坡,两堰一塔土石窝”,人们住半山腰窑洞,过着山下担水、背炭做饭的日子。2005年始,中阳钢铁开始对阳坡塔、弓家湾等8个自然村综合治理,实施农业产业开发、生态绿化、移民搬迁等。

    4年来,工程共动迁土石方255万立方米、搬山5华里、兴建3800多立方米地下蓄水池、修宽24米的阳钢大街并配套建地下排水渠、建成7栋安置楼、150套小别墅、种植2万余株松树美化绿化、实行集中供热……一个现代化社区崛起在山沟里。

    图为阳坡塔新村

    记者走进一座二层别墅,只见大大的落地窗,阳光明亮,屋子布置得整洁温馨。一位女主人热情地介绍:“房子一共200多平米,装修和电器全部配齐,我们一家四口拎包入住,不用一分钱。这样的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却是实实在在的。”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 阳坡塔人不仅住新房,还得有收入、有文化,过上文明生活。中阳钢铁将村里年轻人全部安排进厂工作,种植了优质核桃500亩、2万余株,建绿色蔬菜大棚36亩,让年老体弱者照看赚钱,将山上腾空的旧房原样保留计划发展乡村游,还资助县中学,让村里人甚至全县高中生免费受教育,真正实现了老有养少有教。

    阳坡塔村的变化,只是中阳钢铁几十年来真诚回报社会的一个缩影。中阳钢铁认为,企业生长在这一方土地,这一方土地也养育了企业,企业富裕起来,就要有所回报。现在企业发展起来了,就要看看周围还有没有人在过贫困的日子。如果有,就要去改变,为国家和政府减轻一些负担。

    在“奉献社会不求所有,造福乡土只图所为”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中阳钢铁在惠民生方面的成绩非常瞩目。截至2017年,中阳钢铁累计在兴学助教、医疗广电、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等领域投资近35亿元。

    近期,中阳钢铁表示,将继续投资中阳大医院,用3年时间、投资8亿元,建一座现代化的医院;兴建钢源学校,投资1.1亿元,建容纳2200余名学生的学校;实施美丽乡村战略,建设乔则沟别墅群,公共设施群。未来,中阳钢铁还打算投资3亿至4亿元改造河槽,并为中阳县人民建一座多功能体育馆。

    “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品科技型现代化钢铁企业,是中阳钢铁的发展愿景。瞄准问题补短板,绿色发展不止步,让钢城的水更碧、天更蓝,是中阳钢铁要履行的重要社会责任,是中阳钢铁造福一方百姓的根本所在。我们相信,企业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自身发展之中,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机统一,一定会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更持续健康的未来。” 姜旭斌向记者表达了对未来中阳钢铁发展的信心。(徐可可)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