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三晋要闻
山西警方成功追回流失境外两件周武王时期青铜重器
编辑:李耀廷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7-08 09:00:29       来源:山西晚报

    7月7日,山西省公安厅向社会发布信息:历时一年,省公安厅打击文物犯罪运城办案中心专案组民警,辗转香港、西安、广州、深圳,终于成功追回了几年前被盗墓犯罪集团盗掘贩卖的“国之瑰宝”——西周青铜重器“义方彝”。此前,山西公安民警历时半年缜密侦查和奋力追缉,已成功将另一同墓坑被盗流失的同时代西周青铜重器“义尊”,从境外成功追回。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义方彝”和“义尊”,两件珍贵青铜器上有相同的铭文,均系国家一级文物,为西周早期青铜器。“义方彝”和“义尊”被犯罪分子盗掘出土后,当时就被犯罪分子迅速倒卖,四处流落。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在专案侦查中获得“义方彝”和“义尊”的情报后,公安机关迅速抽调精干警力,展开秘密侦查,依法启动追缉行动。据介绍,“义方彝”和“义尊”同为一个墓坑被盗。后被文物贩子转手多个省市,并最终流落境外。经境内境外缜密侦查,查清了文物流失的路线和最终目的地,查明了盗贩链条上的相关人员。山西警方将其成功追回,终于让两件珍贵文物得以“回家”团圆。

    义尊,敞口,方唇,扉棱发达、器体厚重,圈足下接高台,内铸23字铭文。专家解读,“义尊”铭文中显示武王赏赐“义”三十朋贝。很明显,“义”是武王身边近臣,赏赐贝币高达三十朋,非常少见。义方彝,器身为长方体,身部微鼓,颈部和圈足饰夔纹。主体纹饰为带双层卷角的兽面纹;器盖为四阿形,四面主体纹饰均为大兽面纹。器身和器盖的四隅及正中,均带有长钩状扉棱。器盖及器底的铭文基本相同,器底的铭文比器盖铭文多出族氏铭文“丙”。

    两件青铜器上的铭文相同,均为“隹十又三月丁亥,武王赐义贝三十朋,用作父乙宝尊彝”。

    据文物专家介绍,一座墓葬中的这种成组器物,一般为同一人制作。而从“义方彝”和“义尊”的锈色、纹饰的相似程度来看,可以推定这两件器物,是从同一墓坑中盗掘出土的。从青铜器组合来看,尊、卣、方彝,是比较稳定的组合。这组器物中,目前可能还缺少一件同样规格的“卣”。两件器物铭文都显示,它们都是“义”在受到周武王赏赐后为父辈制作的重要礼器。“义”,是“丙”族的后裔。“丙”族,在商代是与王室有密切联系的一个大族。“义方彝”和“义尊”的发现表明,进入西周之后,作为殷商遗民的“丙”族,因与周王室关系密切,还保留着较高的政治地位。从文物形制看,这件“义方彝”器体厚重、纹饰精美,明显是西周早期重器,而且带有厚重的提梁,这是目前考古学界所见不多的带有提梁的方彝。(记者 辛戈)

    山西晚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