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三晋要闻
山西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就2019年度山西省公务员招考面试工作答记者问
编辑:李耀廷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7-11 08:17:10       来源:山西日报

    2019年山西省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工作即将开始,面试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如何确保面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广大考生和家长关心,社会各界关注。近日,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就面试工作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公务员面试采取什么形式?面试工作如何安排,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面试是考官通过与考生直接交谈或者置考生于某种特定情境中,对考生综合分析、应变、人际交往、口语表达等能力素质进行测评的一种重要方式,与笔试互为补充。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公务员面试采用结构化面试的形式,即:在规定的时间内,由考官组按照预先设置的考题请考生分别进行回答,考官组再根据考生回答问题情况分别赋分,最后得出考生的面试成绩,面试成绩按一定比例记入考生总成绩。

    面试是本次公务员招考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实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重要步骤。省公务员主管部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面试工作的组织实施,根据中央印发的面试组织管理相关办法,制定了我省相应的工作方案。我们将围绕实现公开公平公正这一目标,进一步规范、完善面试的具体操作程序,努力创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让优秀人才在赛场上脱颖而出。

    这次山西省考试录用公务员,报考省级机关及垂管系统职位的,面试工作由省委组织部负责组织实施;报考市级及以下机关职位的,由省委组织部授权市委组织部组织实施面试工作,省委组织部审核面试方案,并进行实地指导监督。按照工作安排,面试工作将在本月陆续进行,请广大考生注意查询网上信息,提前做好准备,按时参加考试。

    问:与笔试环节相比,面试的主观性较强。一些考生担心面试会不会有猫腻、岗位会不会被“内定”。你们是如何加强考场内部管理,确保公务员面试的公平公正?

    答:你提的这个问题很重要。面试考生最担心的是考官打“人情分”“关系分”和工作人员传递考题、考生信息,为杜绝这种情况,在面试程序上重点设置了现场抽签环节,所有考官的面试考场、考生的考场及面试顺序都是随机确定的,从而切断了考官、考生在面试中可能形成的利益链条。

    在具体实施中,重点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在考点设置上,严格做到“三隔离”。即考官与考生隔离,考场与候考室隔离,考区与外界隔离,实行全封闭管理,努力为考生面试营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二是在组织实施上,严格落实“三抽签”。即考官抽签确定面试考场,考生抽签确定面试出场顺序,工作人员抽签确定考生分组与对应考场,做到考官事先不知道所面试考场,考生不清楚先后出场顺序,各考场不了解考生分组的对应关系。三是在管理要求上,严格执行“三把关”。即把好考官与工作人员选派关,考场与候考室设置关,登分与成绩公布关,做到考官全部从培训合格的考官库中随机抽取,工作人员必须经过业务培训和警示教育,登分设立专门的记分室,采取电脑输入、自动合成,并建立记分监督员复核机制,确保成绩公布准确无误。同时,严格加强考场内部管理,工作人员实行分段负责制,候考室和面试考场工作人员职责不交叉,隔断面试考场的考官及工作人员与候考室考生的接触渠道。总之,我们要以严格的面试组织程序,排除人为因素干扰,确保面试的客观、公正、有效。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只要不涉及考试机密,能公开的我们全部向社会公开,包括面试成绩当场统计、当场公布;面试全程录音录像,确保面试工作有迹可循、有据可查;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新闻记者直接进入考场参与监督,使考试录用成为“玻璃房子里的竞争”,以公开促进公平公正。

    问:面试考官是把人看准选好的关键,其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到考生面试的结果。请您谈谈如何把好面试考官的选配关?

    答:你说的很对。提高面试工作科学化水平,不但要靠组织者的“精耕细作”,还要靠面试考官的“火眼金睛”。为此,我们非常重视面试考官队伍建设。目前,我省建立了由1500多人组成的考官备选库,他们都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有比较丰富的人事管理、人才测评等方面的经验或具有一定年限的机关工作经历,并经考核和考试合格取得面试考官资格。有资质只是基础条件,面试前省公务员主管部门还专门邀请专家对他们进行统一培训,使面试考官能够领会精神要求、掌握职位需求、精准科学把握,确保懂面试、会观察、能识人。每次面试前,在有关部门的监督下,省公务员主管部门随机从考官备选库中抽取,按顺序排位通知考官。考官报到入闱,即统一封存通信工具并实行封闭管理,进出考场统一由工作人员带队。面试时,根据面试考生人数及考试时间安排,设若干个考官组;面试考官小组一般由7名考官组成,其中设主考官1名,由政治素质高、原则性强的厅级干部担任;招录机关考官1名,由单位推荐,差额抽签确定;每个考场同一部门的考官不得超过1人,防止相熟考官间串通信息。面试过程中要求做到“三不交流”,即:考官自主打分互不交流,面试期间与工作人员互不交流,中途休息各考场之间互不交流。

    面试是考官根据考生答题情况进行的主观评判,为避免人为因素影响,我省做了大量的总结和探索。比如,各设区市考官一般实行异地交流,且须在两个以上地市进行抽调。面试考官全部由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组织、临时通知,异地考官在面试前一天集中出发,出发前尚不知道前往何处。再比如,在面试安排上,对报考同一职位的考生,原则上会安排在同一考场,使用同一套试题,由同一组考官打分,旨在降低主观因素影响。

    问:考官评分是否公平公道、登分计分是否准确无误,广大考生和家长非常关心,请问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对所有考生一视同仁,用一把尺子量到底?

    答:对考生的面试成绩进行准确无误的统计汇总是面试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为此,每一次面试我们都根据职位职责属性的不同特点,确定多个面试测评要素,并分要素提供测评参考要点,考官根据考生答题情况和测评参考要点按要素赋分。为防止考官评分畸高畸低,我们借鉴“体操打分法”,按面试要素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为要素得分,再根据各面试要素的权重比例进行换算合分,得出考生的面试得分。为确保考官评分客观公平,要求考官评分后在考生的评分表签字确认,并由设在考场的工作人员负责集中收取,由主考官和现场监督人员签字确认。登分计分实行“双核分”,即:记分员采取“背对背”的方式,同时将每位考生的分数录入两台电脑,两人的输入结果互相校验,完全一致才能被记录在案,并由监督员逐一登记备查。记分员在录入分数时,只是知道第几考场的第几位考生,其他信息一概不知,以保证登分记分的准确无误,不受干扰。

    问:随着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出炉,公务员面试培训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不少地区出现“天价”公务员面试培训班,甚至打出“面试资质官授课”“不过退款”等广告,他们真的有什么“独门秘笈”吗?公务员主管部门有没有指定培训机构和辅导用书?

    答:这些社会培训机构所谓的“培训”,多是一些程式和套路,除了简单教授一些答题技巧,并没有什么秘笈。所谓“面试资质官授课”也是欺骗考生的噱头,真正意义上从事实战的“面试考官”,有严格保密条款限制,是不允许在培训机构兼职的。所谓“保过”更是不可信,任何考试都有一定的通过率,这些社会培训机构赚的是“概率钱”。按照目前公务员面试1∶3的录取比例,其实是让通过考试的人来为落榜的人买单,培训班仍然包赚不赔。作为公务员主管部门,我们从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社会上凡称与本次面试相关的复习教材、培训班、网站、上网卡、试题等,均与公务员主管部门无关。我们郑重提醒面试考生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问:考生在面试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对于即将参加面试的考生,您还有什么期望和寄语?

    答:对公务员面试,一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一颗平常心,轻装上阵,从容应对。二是面试现场会给每位考生准备草稿纸、笔,考生在准备过程中可以先在草稿纸上列简要提纲。三是注意掌握面试时间,计时从主考官说完“引导语”开始,考生要合理分配好时间。四是注意着装和言谈举止,考生在穿着上尽量做到大方得体,在言谈举止上要落落大方,不要有多余的动作。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考生、家长及社会公众对公务员面试工作程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们希望考生做好充分的准备,以良好的心态参加面试,不要相信社会上所谓的找关系等传言,放心大胆参加公平竞争,在面试中展示自身的能力和水平。我省组织部门将严密组织,严格管理,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全面做好2019年山西公务员录用面试各项工作,让广大考生及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记者 陈俊琦)

    山西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