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寻找共和国同龄人】贺宝英:我和贾家庄共成长
编辑:高增平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7-18 09:41:39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编者按: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华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全面展示70年来山西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根据中宣部组织开展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要求,和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委网信办宣传计划,由山西省委网信办指导,黄河新闻网将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寻找共和国同龄人主题宣传报道活动。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寻找70位共和国的同龄人。通过讲述他们70年来个人经历、难忘记忆等内容,来反映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书写人生之美、抒发家国情怀。

现年七十岁的贺宝英,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前曾是一名妇联主任。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十分健谈。

在贾家庄展览馆,我们看到了很多旧农具、旧照片,甚至还有一座旧房屋和旧“厨房”。除了贺宝英所获的一些奖项,比如“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红色风尚奖”等,也在好几张旧照片中看到了贺宝英年轻时的身影——“红社员收到小麦”、“邢宝山同志给团员青年传授农业技术”“爱学习的‘铁姑娘’”……什么是铁姑娘?她说:铁姑娘就是指不怕吃苦,爱劳动,耐苦力,不爱红妆爱绿装就是我们那个年代的信念。旧房屋和这间旧“厨房”是贺宝英负责建设的,泥土、砖头和着干草做墙,煤油灯照明、瓦罐送饭、泥土灶台、简单的一口锅……生动地还原了五六十年代大家的生活方式。

前排左 贺宝英与贾家庄的妇女们

贺宝英,出生于1949年,与共和国同龄。当时全国大部分地方已经解放,人民群众翻身作了国家的主人。但普通人的生活依然十分艰难。贺宝英在众多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六,父亲由于意外事故落下腿瘸的残疾,母亲瘦弱多病,家庭收入十分有限,一家人经常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艰难日子。

于是,还没有读到六年级的贺宝英,不得已辍学回家,担起“大人”的角色,和父母亲下地劳动。

一九六七年,19岁的贺宝英嫁到了贾家庄。

解放前的贾家庄是汾阳县有名的穷村子。流传着:“村西湿泽村东干,村南村北碱荒滩。春天返碱白茫茫,夏天雨涝水汪汪。村里只有三件宝,甜苣柳芽芦苇草。有女不嫁贾家庄,嫁到贾庄受恓惶。”的顺口溜。

当时的婆家只有一口小锅,一个旧蒸屉,每天起来,贺宝英又要下地挣工分,回家还要和婆婆料理家务。精打细算,勤俭持家的她,积极劳动,任劳任怨,一刻也消停不下来。没几年,她便成为周坊邻近人见人夸的好媳妇

在她生下第二个儿子仅仅四个月后,就“披挂上阵”当上了生产队的妇女队长。

八十年代,贺宝英当上妇联的副主任、管委会主任。在贺宝英自撰的《我的一生很精彩》中,她写到:那时的干部可不是好当的,上工时走在社员的前头,下工时走在社员的后头,脏活累活抢着干,带头干,起早贪黑,不计个人得失,这就是那个时期的干部。

1986年贺宝英,凭着战天斗地永不服输的干劲,和荣誉等身的劳动业绩顺利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2年,贺宝英迎来了人生的重要转折点,组织上让她当村妇联主任。作为管理妇联工作的带头人,她二话不说,带着二儿子去做了绝育手术。村里的计生工作就此打开了局面,连战连胜,受到了全国、省、地、市、镇的表彰和奖励。

1991年,在她的倡导下,村里制定出台了《新兴农家建设条约》十大项二十六条,用以规范乡风民约,协调邻里关系,指导调解邻里纠纷和矛盾。条约规定:家庭不和谐、打架、赌博……都算是违规行为,违规通报扣分,干好事加分。她主动邀请当地警方帮助、指导村委会做好治安管理,通过加大安全宣传提高村民法制观念和道德意识,并将禁止赌博写进村规民约。几年下来,昔日贫穷落后的边远黑山村,变得干净整洁,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成为远近闻名的无赌村、无毒村、平安村。

贺宝英参加贾家庄当年种植水稻培训学习

为了积极配合村内的工作,贺宝英带头引导妇女走出家庭,走向社会,使妇女有了参与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服务建设的理念,使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着她们的聪明才智。为保持每个家庭的稳定,她不厌其烦,不辞劳苦,曾帮助五十余户面临危机的家庭破镜重圆,贺宝英由此成为了老百姓的贴心人。

如今,贺宝英作为退休的老干部会经常来到活动中心,和村里的其他老人打打牌、唱唱歌……,到了饭点,和村里其他70岁以上的老人在这里共进免费餐,心满意足,幸福无比。

“我的一生离不开共产党,离不开贾家庄,我不只是和共和国同龄,也是和贾家庄一起成长,我的一言一行始终代表我是贾家庄人,我感到非常自豪。”采访结束时,贺宝英万分感慨。(高增平 强志芳)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