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方山:栽下百亩黄花菜 培育致富好产业
编辑:赵霞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7-24 08:18:53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眼下正是黄花菜集中采收上市季节。7月23日,记者翻山越岭走进方山县麻地会乡水沟湾村黄花菜种植基地,忽然在弯弯曲曲的小路上听到了农民的吆喝声、说笑声和机器声,交织成的田间欢快乐曲。循声望去,一朵朵金黄的花朵随风摇曳,甚是好看。放眼望去,整个基地如同铺上了一层金色地毯。

    正在和村里的贫困户一起忙碌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平放下手中的活计跟记者攀谈起来。“别小瞧这一朵朵小黄花,它可是我们村壮大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增收的又一项特色产业。”看着成片生长旺盛的黄花菜,脸上满是笑意的李连平说:“以前这里可是一片撂荒地啊,现在却成了村集体和贫困户的‘聚宝盆’。”

    2018年初,水沟湾村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支“两委”和扶贫工作队赴大同市大同县下榆涧村考察黄花菜。“黄花菜,又名金针菜、柠檬萱草、忘忧草,其花瓣肥厚,色泽金黄,香味浓郁,营养价值高。”李连平说,“黄花菜也是‘懒人庄稼’,一年种多年收,对劳动力要求并不高。”经过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引进种植黄花菜。

    考察结束后的十来天,100亩黄花菜种苗就运到了水沟湾村。“为了打造示范基地,村干部带领贫困户加班加点,整整花了半个多月,完成了黄花菜的栽植。一年下来,30个贫困户栽植、除草等收入了7万多元。”李连平说,大家都很看好这个项目,干劲也十足。

    “为了让黄花菜茁壮成长,并尽快产生效益,水沟湾村黄花菜种植采取村集体投资,合作社统一管理,贫困户投劳的‘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从田间除草到采摘烘干,实施精细化管理。”一早陪同记者采访的村委会主任秦建平告诉记者。

    经过一年多的精耕细作,100亩黄花菜已进入初产期。金黄的花朵,不仅鼓了村级集体经济“口袋”,也让村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有了工作和收入。67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省云告诉记者:“去年栽植黄花菜、除草做了40天,按照120元/天结算,拿到了4800元。今年光采摘已经做了15天了,又能拿到一笔收入补贴家用。”

    在现场。秦建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根据当前的生长和采摘情况,今年预计可收入7万余元,除去贫困户除草、采摘、施肥的费用,纯利润可达3万元。明年进入盛产期后,亩产干菜可达200公斤以上,近几年干菜价格每公斤都在50元以上,除去每亩种苗年摊销费150元、肥料农药投入200元、中耕除草投劳800元、采摘鲜花投入人工2250元等的种植成本,每亩纯收益在6600元以上,是同等地块种植玉米效益的10倍以上。”

    “下一步,村里初步计划在退耕还林地里套种黄花菜,进一步拓展黄花菜种植面积,增加农民收入。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县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50万资金,建设晾晒场地、冷库、厂房、喷灌等基础设施,逐步形成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努力将黄花菜打造成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收致富的‘金色产业’。”李连平信心满满地说。(肖继旺 刘方雪)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