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旅游
碛口供销社:借力旅游 盘活资源
编辑:李耀廷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8-06 09:53:36       来源:吕梁日报

    今年5月23至25日,第四届古村镇大会在临县碛口古镇举行。会议期间,距离主会场不远的福顺德宾馆承担了重要的接待任务。完善的设施、一流的服务给入驻的嘉宾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也让福顺德这颗被蒙上岁月尘埃的珍珠重放异彩。

    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破败,根本没人敢想象这座近百年的建筑还会有今日的兴盛。福顺德宾馆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享有“九曲黄河第一镇”美誉的碛口古镇东市街,在明清碛口兴盛时期为福顺德骆驼店,1950年成为碛口镇供销社所在地,占地5400m2,建筑面积2277m2,共有65间房屋,39孔窑洞,建筑风格粗旷、豪放,具有晋西北黄土高原特有的明柱厦檐高圪台特征,民居建筑群体宏大,保存完整,是碛口古镇现存面积最大的民居院落,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被省、市文物部门列为碛口镇旅游景点重点保护院落。然而,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供销社传统经营业务萎缩,职工生存问题突出,养老保险金欠缴严重,资产总额一度仅剩84.2万元。与此同时,具有得天独厚条件的大量存量资产却长期处于闲置状态,致使民居建筑群体年久失修加之自然侵蚀,破损严重,有的已成危房,严重浪费了资源,影响了碛口古镇的旅游形象。

    随着近年来碛口古镇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厚重的黄河文化被越来越多的人们认可和推崇,修缮破损严重的古建筑,让这颗蒙尘的珍珠重新绽放光彩成为供销社人共同的心声。为此,临县供销社审时度势,抓住碛口旅游业飞速发展和供销社深化综合改革的历史机遇,在省、市供销社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供销社+旅游”的模式,积极筹资近千万元,对碛口镇供销社的古建筑群体进行整体维修改造,打造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改造成一座集旅游、购物、娱乐、食宿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复古式民俗宾馆。维修改造工程完全按照《碛口旅游业发展规划》的要求,经文物部门设计、审核和全程指导监督,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维修改造,先后维修窑洞、房屋3000㎡(其中耳房、厢房978m2),青石铺面1200m2,新建500㎡会议室、400m2餐厅和仿古大门一座,让碛口镇供销社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尘封近百年的福顺德骆驼店重新焕发出生机,成为碛口古镇旅游业的一个明星品牌和一处亮丽景点。

    “通过‘供销社+旅游’的改造模式,不仅彻底解决了职工的生存养老问题,盘活了社有资产并实现了大幅增值,更重要的是,使我们在碛口古镇的旅游发展版图中抢得先机,占据了重要位置,对提升碛口古镇的历史文化品味、促进古镇旅游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服务效益同步增长。下一步,我们将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进一步促进古镇旅游业发展,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处理,提升古镇品味和档次。”临县碛口镇供销社主任刘增顺介绍。(记者 刘少伟)

    吕梁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