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旅游
吕梁离石这片旅游热土正厚积薄发
编辑:李耀廷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8-12 08:33:59       来源:今日离石

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当天,代表察看制度建设情况。 王燕华 摄

    8月5日,“看二青盛会,游大美离石”2019离石文化旅游推介在太原发出诚挚邀约。8月6日,580名游客从太原乘坐“汾酒号”旅游专列,赴推介会之约,品读离石风情。

    地处吕梁山腹地,素有“三山抱石州,清水绕城流”的美称,汉画像石、“名山仙境”天贞观、千年古刹安国寺、“华北第一险洞”白马仙洞、“小华山”宝峰山、西华镇四十里跑马场等自然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形成离石突出的生态优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早已深入人心的重要论述,宛如一把打开乡村振兴之门的“金钥匙”,大大增强了离石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

    政策好、落实快

    基础建设站上新台阶

    依托丰富的资源,离石区围绕“农业安区、生态立区、旅游兴区”的思路,融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进行高起点规划、整合式营销,抓点连线带面,在“吃住行游购娱”上大做文章,积极发展美丽乡村休闲游。

    自2015年以来,就有计划、分批次地集中在信义、吴城、交口、枣林4个乡镇20个村拉开了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主战场。2016年至2018年先后整合资金1606.322万元,对停车场、农家乐、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项目展开修建。

    只有不断地完善,才能赶得上乡村旅游发展的脚步。

    这块有自然之美,又有人文魅力的黄土地,一直在求变。按照环境美、庭院美、生态美、艺术美的理念,统筹整合水利、环保等9个部门资金4.5亿元,开展了旅游公路拓宽改造、小东川河道整治、两山可见山体绿化、严村污水治理及农村改厕等。筹资553.632万元,对四个美丽乡村的停车场、采摘农特产品交易亭进行了新建改造,并对30家乡村旅游客栈按照经营面积、经营环境、菜系菜品、经营理念等方面进行了提档升级和验收工作。

    成效佳、劲头足

    内生动力逐步得提升

    发展乡村旅游,重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信义镇归化村民王寅奎主动装修了自家的门面,兴办了全村第一家“乡村酒吧”,年收入达1万多元。他高兴地说:“美丽乡村建设,让我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名村的彩家庄村,充分挖掘晋商古道古村落资源,试点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民以资产资源入股,乡村旅游开展得有声有色。2018年,全年接待游客、观光团、采风团就达到3700人次,收入达16余万元。

    乡村旅游,已经渗透到离石区的每个乡村角落。数据最有说服力。据统计,2018年,全区共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包括363个旅游团队,实现旅游收入9800多万元,同比增长 40.2%。乡村旅游农民直接经济收入达1800多万元,带动贫困人口3000多人增收脱贫。

    为激发活力,离石因地制宜推出“旅游+特色产业”模式,打造 《沟梁上的土疙瘩》实景剧,开展各类采摘节、山花季吕梁民歌大赛,推出“秦地千客离石游”“百家媒体看永宁”“最是人间四月天徒步骑行”等系列活动,带动沿线乡村客栈、农家乐爆满,农特产品、采摘供不应求,农民收入节节攀升。

    芝麻开花节节高。村民们连连称,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没想到吃上了“旅游饭”,必须给政府点个赞。

    影响大、前景广

    发展迈向高质量旅程

    离石乡村旅游,不仅“量升”,而且“质优”。6月18日,山西省首批100家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拟入选名单公示,离石区永红村、任家沟村、归化村榜上有名。7月1日至5日,《山西离石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新闻英文版,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多种语言方式同时发布,被831家媒体刊登转载,覆盖人数1340468858人次,“美丽乡村离石游”这一品牌开始进入国际视野。

    绿色生态是离石的家底,更是离石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和最大的财富。

    发力正当时。2019 年,离石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将继续发力,以白马仙洞、安国寺、彩家庄等景区景点为依托,创新机制,实现景区景点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推进文创产品开发,推动“美丽乡村离石游”再升级,走出一条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相得益彰的乡村振兴之路。

    今日离石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