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水清·岸绿·景美——吕梁市强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纪实
编辑:赵霞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8-17 14:36:46       来源:累了吧

    镜头一:体态优美、性情机警的黑鹳三三两两光临汾河,栖息于河岸附近。

    镜头二:野鸭带着她的十只鸭宝宝在文峪河快乐游玩,憨态可掬。

    镜头三:曾几何时,清澈见底水流潺潺、树木葱茏郁郁青青、鸟语花香蝶飞蜂舞的磁窑河垃圾堆积、气味刺鼻,如今,她又变成孩子们的乐园……

    铁腕治水集中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在巩固拓展蓝天保卫战成效基础上,持续向打赢碧水保卫战聚力发力。前五个月,全市9条河流12个国考断面中,5条河流6个断面水质实现好转,4条河流6个断面保持优良水质不变;二季度与一季度全市河流断面水质相比,河流指数由239.31降低到15.87,降幅达93.37%,水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多方共治 构建环保 “大格局”

    “指挥棒”指向明确,才能所向披靡。面对吕梁水环境质量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市委市政府下决心整治,市委常委会先后5次专题研究,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整治领导小组,动员全市上下知耻后勇,扭转被动。

    李正印书记和王立伟市长以上率下,亲自领办难度最大、问题最大的环境问题,多次深入一线调研督导,为碧水保卫战把脉开方,全力推进环保突出问题整治。市四大班子领导深入现场督办各自领办重点事项,各分管常委、副市长分别牵头落实各专项行动的实施,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约谈工作滞后的县市,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进展情况实行旬调度通报制度督促推动,有力地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各级各部门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坚持“依法治污、依纪治污、工程治污、科技治污”同步推进,“人防、技防、联防”治污综合施策,合力推进污染整治,构建起了环保 “大格局”。环保、公安、自然资源、水利等多部门坚持依法治污,严厉打击生态环保领域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倒逼排污企业加快环保设施建设和实现稳定达标运行。市纪委监委坚持依纪治污,对突出环保问题展开督导问责。各级政府坚持工程治污,把生态环保八大工程100个项目作为攻坚重点,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用。市政府坚持科技治污, 聘请环保院士、专家把脉问诊,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制定出台《吕梁市工业企业内部堆场扬尘治理》等8个技术导则,科学指导重点行业污染防治。各级各部门加强执法监管综合措施,在技防、人防、联防方面取得新成效。强化“人防”管控,抽调新任职干部参加环保整改实地督查,聘请辅助执法人员强化基层网格化监管力量;加强“技防”监管,重点河流沿线安装553余套视频监控设施和中心监控平台联网,建设跨界断面水质自动站16座,重点涉水企业新安装360度全景视频监控设施,密闭运营罐车加装GPS定位仪进行规范管理;强化“联防”联动,组织相关县统一错峰生产标准、开展区域环保联合执法,统筹流域生态调水补水,有效实现跨县区域环境质量改善。

    上下同欲者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管环保、管生产管环保”“属地管理”……我市已经形成这样的环保大格局。

    细管严打 精准施策 “出良方”

    防治污染,不仅要“合力治”,更要“源头防”。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打响了“6+7”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攻坚战。

    以“六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市各级聚焦存在问题,由点到线到面,扎实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在河流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中,381个水污染治理项目完成125个、在建164个、办理前期92个;对76户涉水企业下发督查通报10份,对20户涉酚企业进行约谈和限期治理;累计清理河道垃圾113万立方米,封堵排污口287处、规范整治38个。在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提标改造专项行动中,29个污水处理厂扩容保温提效和排水管网建设项目,市区生活污水处理二厂一期、孝义生活污水处理二厂保温提效、汾阳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工程已完工,15个项目开工建设,11个项目仍在办理前期。在集中打击非法排污行为专项行动中,发现涉水问题214个;行政处罚52户,责令停产73户,关停取缔33户;办理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案件20起,行政拘留17人,刑事拘留19人。在农村垃圾和畜禽养殖粪污治理专项行动中,完成整治306处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关停62户畜禽规模养殖场,累计建成粪污处理设施707户,关停污水处理设施不达标畜禽屠宰企业6户,开展提标改造14户。在私挖乱采和违法占地整治专项行动中,排查土地矿山违法行为265宗,拆除复垦违法占地105宗,取缔私挖乱采26宗、粉砂厂10宗、洗砂点16宗、石料加工点8宗、搅拌站3宗。在工业固废排放整治专项行动中,整治固废堆场76座、赤泥堆场7座、粉煤灰堆场2座, 整改危险废物产生企业问题178个,铺设防尘网106.65万平方米,增设喷淋管线2万米、雾炮车21台,安装扬尘在线监控装置48台。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我市高位推动“七个一批”举措。依法打击一批,快侦快办并公开通报了生态环境违法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55起。依法关停一批,停产限产企业74户,查封扣押17户,关停取缔散乱污、土小企业28户。集中整治一批,文峪河、磁窑河等完成河道整治,整治危险废物产生单位92户、固废堆场76座,10个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程正在建设。领导领办一批,市委书记、市长亲自领办磁窑河、文峪河水环境治理事项,市级四大班子领导和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共领办103项生态环保重点工程。挂牌督办一批,对12家环保项目建设滞后、超标排放的企业和单位实施挂牌督办,目前,交城污水处理厂、孝义金达焦化2家完成提标改造,6家超标排放企业完成整改,3家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正在进行,岚县水环境质量恶化问题得到遏制。建设提升一批,33户焦化和315座工业炉窑完成了污染防治设施提升改造,19户钢铁企业启动超低排放改造;6个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4个提标改造工程开工建设。严肃追究一批,全市对25件生态环境保护履职不力问题进行问责,党纪政务处分60人,组织处理56人,以责任追究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看到水鸟自由地飞、鱼虾轻快地游,磁窑河附近的居民竖起大拇指:“抓和不抓,就是不一样!”

    铁腕治污 只为天蓝水更碧

    要守住良好环境,离不开强力治理,更需要强有力的执法监管。今年,我市不断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坚持日常污染源监管与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执法相结合,做到源头防范、精准治理、铁腕治污,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5月17日,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孝义市羊羔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酿造车间和成装车间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接通过私设的暗管外排至城市生活污水管网。依据环保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执法人员对该公司处以20万元罚款,并责令改正违法行为。

    5月13日,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山西神州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例行检查,发现该公司生活污水处理运行不正常,且总排口污染物超标排放,依据环保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该公司处以60万元的罚款,并责令改正违法行为。

    2月26日凌晨,犯罪嫌疑人武某等4人驾驶罐车在磁窑河三河交汇处瓦窑河桥倾倒高浓度难降解的含酚废水时,被交城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查获并移送公安机关,4人被刑事拘留,其中1人已被提请批准逮捕。

    3月30日,交城县山西国锦煤电有限公司利用罐车在美锦路面非法排放工业废水被查获,违法行为人温某强、任某泽分别被予以行政拘留15日处罚。

    4月28日,公安机关打掉以李某虎为首的犯罪组织,该组织长期盘踞在文峪河古河道附近村庄,大肆进行非法采砂、开采石料活动,造成生态环境损害,并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等多项犯罪……

    敢于动真碰硬,敢向污染行为“亮剑”,才能让各项环保制度具有雷霆万钧的震慑力,彰显环保执法威力。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 82000余人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 554 起,罚款6463.5万余元,行政拘留 42人, 2 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民滋润一方土地。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英雄的吕梁水更清了、岸更绿了、环境更美了……(李雅萍)

    吕梁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