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经济
临县伯侄俩巧用“生态链”串起“致富链”
编辑:赵霞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8-17 14:56:43       来源:吕梁日报

刘学亮展示收集好的蚯蚓。 刘亮亮 摄

    2017年,将要从临县玉坪乡党委副书记位置上退下来的刘学亮没有打算“告老还乡”,在农村工作了大半辈子的他,脑海里突然冒出一个想法;找一个合适的产业让当地更多的老百姓参与进来共同增收致富。

    那段时间,刘学亮不只做过一次调查。一次偶然走访,刘学亮发现一些先进地区养蚯蚓很是火爆。“蚯蚓浑身都是宝,不光是中药材,还可以在其身上提取美容养颜产品,主要是环保价值大。蚯蚓养殖用动物粪便,蚯蚓粪也是很好的有机肥。在外地,很多果园、绿色蔬菜基地都开始利用蚯蚓粪,环保、绿色、健康,也迎合当下市场需求。”

    刘学亮笃定这便是商机。

    在河南、安徽、江苏等地的蚯蚓养殖基地考察一圈后,刘学亮更坚定了蚯蚓养殖的信心。说干就干,在取得一些养殖技术后,刘学亮四处打听租下了六七亩比较平整的农田,从安徽购回了1500斤蚯蚓苗,开始蚯蚓的繁殖发展。“租来的地靠近一些大型养牛场,这样可以就地取粪,也节省运输成本。”刘学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已经有了效益。蚯蚓苗是按一斤20元购买的,牛粪用得是当地养牛场的,一吨三四十元,一年下来只算蚯蚓的产值也有十来万。”

    六七亩地,1500斤蚯蚓苗,一年可以赚十来万?带着一份好奇,记者专程来到位于临县白文镇秦家坪村老刘的蚯蚓养殖基地。

    在养殖基地,一排排的土堆上瞅不见任何农作物,三五个农民手拿着木锹和耙子熟练地翻滚着土堆,每一个土堆上都横着一根细长的水管,一些水滴正从水管的细孔中喷洒向土堆上。

    “那些土堆是做什么的?”

    “那不是土堆,是牛粪。底下是蚯蚓”。刘学亮一边接着记者的话茬,一边拿起一把木锹扒开牛粪。只见一下子数不清的蚯蚓在牛粪上面蠕动,但没一会的工夫,蚯蚓又迅速钻进了粪堆里。“蚯蚓是靠体表来呼吸的,如果把蚯蚓长时间暴露在干燥的空气中,就会导致其缺氧窒息而死。出于本能,一见到光,它会在第一时间钻进粪堆里。”

    蚯蚓本身是经济价值的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是蚯蚓粪。“要不说蚯蚓是个好东西,吃粪吐粪,吃进去牲畜的臭粪便,自己拉出来的粪却有了草木香味”,刘学亮一把抓起粪堆边上灰土色的松软泥土,让记者闻了闻,没有了牛粪的臭味,只有泥土的清香气。

    当下,鸡羊猪牛等动物的粪便污染,已成为农村养殖户最为头疼的事情。粪便处理不及时,臭气熏天,影响养殖环境和周边村民的生活质量不说,关键是每年的环保难以达标。“确实解决了一些养殖农户的大难题,基地周边的一些养牛大户,多年来存起来卖不出去牛粪,去年一年就让我的基地消化了”,刘学亮。

    在和老刘交谈时,从地中间开过来一辆小型挖掘机,驾驶员叫刘飞飞,是刘学亮的侄子。今年23岁的刘飞飞正开着挖掘机给粪堆上“补粪”。“基地现在基本靠侄子来打理,年轻人学得快,想法也多,养殖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全靠他来解决。”刘学亮说。

    刘飞飞除了是基地的技术人员外,也是管理者,什么时候“添粪”“补水”,什么时候“收蚯蚓”“风干粪”,养殖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他基本都要过问。

    今年,伯侄俩扩大了养殖基地,基地面积达到了四十亩。“蚯蚓不愁卖,每次都有商家主动上门收取”,坐在挖掘机驾驶室里的刘飞飞跟记者说,“蚯蚓浑身是宝,它可以用于药,蚓激酶可以提取很多种营养成品,可以做美容,可以做养生产品。”

    “看来确实有市场?”

    “现在一部分蚯蚓用来做一些鱼饵拿到省城市场上卖,其他大部分都进了加工车间,蚯蚓市场确实不错”,带着记者的疑问,刘飞飞指了指基地靠北边的一座土堆说,“最发愁的是那一堆蚯蚓粪,卖不出去,找不到好买家。”“当地农民不愿意使用蚯蚓粪,蚯蚓粪使用还得好好推广。”

    这也是刘学亮最烦恼的问题。

    刘学亮打量了一下蚯蚓粪堆说,那堆粪最起码也有百十来吨,按照现在蚯蚓粪的市场平均价格一吨六七百元算,那简直就是一座“金山”。

    生态学中有一个常用词叫“生态链”,刘学亮和刘飞飞伯侄两个就是巧用了这一科学原理,才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目前,伯侄俩的基地长期雇佣两名当地农民,每人每月工资在3000元。忙时,基地还会请人帮忙,日工资每人可以拿到100多元。

    伯侄俩给基地注册了合作社,名字叫“蚓领天下”养殖专业合作社。在他们的带动下,临县已经有十来户农民养起了蚯蚓。中阳县、文水县、石楼县的一些农户也来基地学习养殖技术。“等我们把这一产业做成熟后,会带领更多农户一起养蚯蚓。”伯侄俩信心满满。(冯海砚 蔡晓霞)

    吕梁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