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经济
努力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新高地
编辑:李耀廷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8-19 11:09:39       来源:吕梁日报

    又是一年八月时,“数谷吕梁”如约至。昨天,第三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会盛大启幕,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嘉宾、院士专家、企业家代表齐聚“智慧吕梁”,共商“数谷吕梁”大计,共议“智赢未来”之策。

    “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会已是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从初始的萌芽之态到现在隐隐呈现出领跑之势,其影响越来越大、成果越来越多、品牌越来越亮,为吕梁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搭建了平台、带来了资源、营造了氛围、集聚了人脉。

    做事之道,贵在有恒。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的重大机遇和我省转型综改的重要契机,精心打造“数谷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开通了13个5G试点基站,覆盖了市区体育馆、电视台等重点区域,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将建成投运,大数据+政务、大数据+公共服务全面启用,全市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支撑明显加强,人才储备明显加强,大数据融合应用进展迅速,产业生态呈现集聚效应……在吕梁,大数据正成为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助推经济转型的重要动力和增添百姓幸福的不竭源泉。

    大者思远,能者任钜,突破才有生机。吕梁大数据战略行动进入新阶段,必须要有新作为。“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会步入第三个年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吕梁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 主动拥抱大数据,切实用好大数据,加快推进融合应用,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抢占经济社会发展制高点,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的旗帜要举得更高。大数据既是大机遇、大变革,又是大产业、大红利。要进一步增强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清吕梁发展大数据的先天优势、先发优势、先行优势,坚定创新自信,增强机遇意识,以更大力度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大数据意识、增加大数据知识,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着力营造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浓厚氛围。

    开放的大门要开得更大。握紧开放这把“钥匙”,要持续办好“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会,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更加高端的交流平台;要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加快引进一批引领性、标志性的大数据项目,扩大大数据“朋友圈”,最大限度集聚大数据产业发展要素,实现量到质的飞跃。

    融合应用的力度要更加深化。融合才能融通。要充分发挥吕梁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数据产业园区的承载作用,围绕教育、医疗、文化、旅游、交通、环保等领域,聚焦煤焦、钢铁、电力、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农业、现代物流等重点领域,持续拓宽大数据应用领域,推动大数据产业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做好产业融合、产城融合文章,催生助推吕梁高质量发展新的动能和成效。

    对大数据产业的支持力度要更加强化。从这次印发出台的《吕梁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中,6个方面34条实实在在的措施可以预见,吕梁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已清晰。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创造更加优越、优惠、公平的发展环境,吸引一流的大数据企业到我市发展兴业,让一批具有成长性的本土大数据企业茁壮生长,让吕梁大数据发展再上新台阶、续写新篇章。

    万物皆数,奔腾而来;数化万物,未来已至。如今,大数据浪潮已席卷吕梁的每一个角落,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篇章正徐徐展开。让我们乘着这股强劲的东风,在新的起点上,厉兵秣马再出发,拼搏创新、苦干实干,让大数据之光更加闪耀吕梁大地。

    吕梁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