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会参会代表参观侧记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图片新闻

    图为参会代表参观山西华为(吕梁)大数据中心。 记者 薛志雄 摄

    8月19日,参加第三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会的参会代表前往吕梁市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山西(吕梁)华为大数据中心、吕梁智能大数据研究院参观大数据发展成果。

    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项目占地51亩,总投资11.76亿元,该中心是华为在山西布局的唯一管理节点,将努力建成山西省云计算产业支撑中心、大数据处理中心和省内信息消费中心。在吕梁市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吕梁学院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中心等展厅,与会嘉宾们参观了“产业发展情况”“应用案例”“数据铁笼”等专题,集中展示了我市大数据在政府、商业、民生等方面的应用发展情况。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参会代表们对吕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表示期待与憧憬,希望吕梁不断提升大数据产业发展动力,让大数据助力城市经济社会建设取得实效。

    “吕梁云计算中心部署的业务主机为‘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具备国际领先超高配置硬件及先进的云计算技术,具有强大的计算能力,海量的存储空间,多维的网络接入。尤其是我们为电子政务量身定制的政务云服务,具备成本低、高可用、安全合规的特征,帮助政府实现由传统电子政务向云计算转型。”600多平方米的军民融合成果展厅里,从“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云计算”中心应用、到能源互联网、微纳卫星等研究成果,与会代表们都细看详问,全力把握这难得的机会,仔细揣摩“他山之石”,纷纷点赞吕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

    “这次参加吕梁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会感触很深,接收到的信息量很大,对吕梁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尤其是吕梁作为一个能源城市,能够有这么大的决心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抓手,精心打造‘数谷吕梁’,从‘挖煤’到‘挖数据’,从‘黄土地’变成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金土地’,很是值得我们学习。”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生态合作部副部长朴炫宇说,他希望吕梁能够继续加快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推进大数据与不同行业融合发展,助推吕梁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个吕梁人,很荣幸能够参加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会,我非常自豪。”在山西(吕梁)华为大数据中心,沈阳音乐学院党支部书记薛文丽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与高校音乐教学结合,也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在高校一对一教学中都可以利用到。薛文丽表示,下一步在相关教学课题和科研成果成熟后,愿意无偿地服务于吕梁,相信吕梁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近几年来,吕梁吸引了一批优秀的大数据企业落地发展。我相信这些企业看中的不仅是这里的地理优势,还有吕梁良好的大数据产业生态环境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尤其是参加了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会和参观了吕梁云计算中心、山西(吕梁)华为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后,看到了专家们对吕梁大数据产业的认可,也深刻感受到了吕梁大数据的蓬勃发展。”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销售经理王峰称,他希望未来和吕梁能够在大数据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有效促进双方的大数据产业发展。

    一组组数据、一幅幅画面、一个个项目,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给外界带来了很多惊喜。从理论到实践,从应用到创新,与会代表们边听边看。大家纷纷表示,“数谷吕梁”标志着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开启了吕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了从“挖煤”到“挖数据”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吕梁一定会成为大数据产业应用发展的集聚区,“数谷吕梁”“云上吕梁”“智慧吕梁”必将成为现实。(记者 罗 丽 见习记者 梁英杰)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