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关于垃圾预防处理的建议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兴县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王敏反映:近日,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上海市自7月1日起,实行垃圾分类管理,垃圾分类成为全国热词。的确,垃圾分类处理不仅减少占地和污染,而且还可以变废为宝。然而,即使将垃圾严格分类,后期回收处理成本很高,部分垃圾处理难度也很大。

    为此建议:应采取“治理与预防”相结合的措施减轻垃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即在垃圾分类处理的同时,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

    首先,应加大环保宣传力度。相关部门应该在企业和社区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并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效果,提高市民环保意识,从源头减少不必要的消耗。例如,向企业宣传清洁生产的意义,推进企业进行中间产物的回收,副产品充分利用,树立节约意识;向居民宣传包装材料重复利用的意义,号召居民尽量减少包装袋和一次性用品使用频率,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

    其次,建立长效鼓励机制推动企业及个人降低消耗,减少垃圾产生。鼓励个人与企业在包装上协调沟通,对于包装设计简洁环保、循环利用率高的产品制造商及零售商给予政策优惠。

    第三,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强制企业和居民减少垃圾产生。相关部门应该制定法律法规,强制企业简化包装,减少生产一次性用品的数量,同时遵循谁产生垃圾谁负责的原则,强制居民减少垃圾的产生。

    吕梁晚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