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吕梁英雄传》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舞剧《吕梁英雄传》剧照 刘生锋 摄

    近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揭晓。根据著名“山药蛋派”作家马烽、西戎创作的红色经典小说改编,由吕梁市民间艺术团、临县道情研究中心精心打造,百余名土生土长的山里娃倾情上演的舞剧《吕梁英雄传》荣获优秀作品奖。

    舞剧《吕梁英雄传》以晋西北抗日战争的真实历史为素材,以吕梁山区的一个普通山村——康家寨为叙事切入点,讲述了康家寨村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塑造了以雷石柱、吴秀英、孟二楞、康明理等民兵为代表的一组身怀绝技、英勇善战的英雄群像,唱响了一曲中华儿女以热血和生命抵御外寇侵略,捍卫民族尊严的英雄赞歌。舞剧《吕梁英雄传》由国家一级作曲、原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担任艺术总监,由国家一级编剧赵大鸣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杨笑阳担任总导演、著名作曲家赵麟担任音乐总监。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山公式在剧中倾情出演,更是增加了许多精彩看点。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就是要肩负使命和责任,为人民群众贡献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能够参与舞剧《吕梁英雄传》的排演和创作,对我来说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在硝烟战火中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们,我们要用艺术的形式去感染观众,潜移默化地去影响人们,勿忘历史,勿忘英雄。”在获奖后,作为主创人员,山公式这样表达自己的感受。

    “舞剧《吕梁英雄传》这次荣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奖,更加鼓舞了我们的创作热情,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决心打造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让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吕梁市民间艺术团团长渠全明信心十足地表示。(记者 刘少伟)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