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一个80后青年让机械“活”起来
2019-08-26 18:23:08
编辑:李耀廷
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讯(强志芳)走进汾阳市贾家庄文化产业园,一个主题为异世界机械造物的展览吸引过往行人的注意。“赋予冰冷机械以生命”给每一位参观者进行了心理铺垫,也激发了大家对于机械生命探索的好奇心。

    今年38岁的谭浩,一个脸上写满故事的80后,是山西汾阳人,既是这次布展的策划者,也是展品的创作者。2004年,在读大学的谭浩被一位师哥的金属机械作品所触动,于是,他把自己的毕业作品以金属机械雕塑的形式展示给了大家。也正是这样的契机走上了今天的创作路。

   
    谭浩大学毕业那年,在北京一家公司干起了动画制作的工作,像大多数年轻人一样,过上了朝九晚五的生活。然而,对于喜欢探索、喜欢实践创意的谭浩来说,动画作品并不能定义自己往后的发展目标,于是在北京一个村庄租下了一间八九十平米的小平房,开始以废旧金属机械试做雕塑制作。从设计图案到寻找零件再到焊接做成品,谭浩都是独立完成。作品设计并不容易,有时突发灵感,他就马上开始构思,甚至很多时候一想就是一个通宵,然后就赶紧着手设计图案。除了寻找灵感,更多的是每天骑着电动三轮车满大街小巷找汽车修理店、废旧钢铁厂,在一个又一个的垃圾堆中翻出几个为数不多的可用零件。

    从大学原本专业壁画雕塑到如今的金属机械雕塑,他重新学习了很多东西,焊接技术、虫类研究、动物发展研究……但是,谭浩并不觉得累,因为在做他所热爱的事,而做机械零件对他来说更是一种情怀。

    很小的时候谭浩就开始学习画画,当时的他的父母在一家机械厂上班,课余后的谭浩大多数时候都是在翻找机械零件进行扭结拼接。尤其是看到一些大型机器的灵活作业,使他感到金属机械的灵活与力量,促成了今天的谭浩。

    辞掉原本稳定的动画制作工作,谭浩也面对了很多压力。最主要的就是经济压力和周围人的不理解,他也曾迷茫过,但是很快就坚定了目标,因为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而事实也已经证明,他的选择没有错。除了汾阳本次为期三个月的昆虫系列展,接下来,在北京的鱼系列展也在筹备当中。谈到梦想,谭浩说:“法国有一个蒸汽朋克的主题公园,叫南特岛,我看过后心潮澎湃,也想做一个这样的主题公园。”

    开展几天来,这里参观的人越来越多了,大家都为作品创意感到惊叹,赞不绝口。这些称赞都是对他的认可,这让他很振奋.“我认为,一个人最可贵的是把自己的生命用各种形式展示出来。我喜欢探索,虽然走现在的创作路未来的困难还有很多需要去克服,但我一定会不畏艰难,坚定地把这条路走下去。”谭浩说。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