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水县为建设数字校园实现教育现代化提建议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文水县政协副主席李仰青,文水县政协委员、实验小学校长张丽琴,文水县政协信息中心主任成欢,文水县政协社情民意特约信息员李玉婷反映: 数字化校园建设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能力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为我国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了基础性的保障。数字校园建设离不开大量的资金投入,然而,在当前教育资源的分配上,仍然存在不平衡性、不公平性的现象。除此之外,重硬件配备、轻软件的现象也十分普遍,问题如下:1.建设资金投入不均衡。2.数字校园建设意识不强。3.中小学教师陈旧的教育教学观念阻碍了数字校园建设的进程。4.数字校园建设过程中专业师资队伍技术力量薄弱。5.重视管理系统的建设,忽略教学系统的建设。

    为此建议:

    1.基础支撑环境是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的基础和外显形式。必须对网络环境、教室多媒体系统、一对一数字化学习系统、直(录)播系统、远程互动系统或视频会议系统、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系统、校园安防系统、数字校园文化展示系统、创新实验室、电子学生证(一卡通)、校园网站及门户系统进行完善。

    2.数字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和优质资源的教学应用是数字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应加强数字化应用能力。

    3.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的持续推进,离不开机制、体制的创新与保障,务必做好顶层设计。

    4.统筹规划,扎实基础,打造完善的数字化环境。高效、统一、先进的数字校园环境,是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基础。

    5.加强数字化教学建设,合理配置和利用教学资源。利用现代信息科学技术,加强与教学相关的网络系统的建设,不断搭建和完善远程教学平台,教学资源库等。

    6.加强数字化管理,数字化生活以及数字化科研的建设。积极构建与学校、教学、教师、学生等息息相关的系统。要积极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数字信息平台,构建集开放性、协同性、高效性为一体的数字化产学研环境,将最新、最全面、最具权威的信息资源提供给科研者,促进知识的产生、传播与管理,真正实现产、学、研一体化。

    吕梁晚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