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东征路山西在行动公益活动即将启航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黄河新闻网讯 (记者张文娟) 9月7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东征路山西在行动公益活动组委会发布消息,由中共石楼县委宣传部 、中共交口县委宣传部、红军东征纪念馆、刘胡兰纪念馆、平型关大捷纪念馆主办,山西省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山西省品牌研究会联办,山西相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山西泽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东征路山西在行动公益活动,将于9月19日在石楼红军东征纪念馆正式启动。届时,“中国著名自行车旅行家”、被新闻媒体誉为“单车大侠”、“和平使者”的刘海明先生将亲自率领北京市金色旅程自行车俱乐部成员骑车踏上东征路、重温历史、缅怀先烈。

 本次活动旨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颂扬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讴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发全省人民的爱国热情,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

 红军东征纪念馆副馆长刘剑致辞中说:重温红军东征历史,就是重新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红军东征正是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的形势下,为摆脱困境,实现东征抗日,通过创新运用“在发展中求巩固”这一原则而进行的伟大实践。当前,我们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更是需要弘扬斗争精神,勇于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同时,我也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挖掘、利用和保护红军东征期间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学深党史、新中国史,营造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的要求,积极传承红色文化,继续抓好红色革命传统教育。

 红军东征纪念馆副馆长刘剑致辞

 中共交口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冯坚表示,现在,我们站到了新的历史方位,比以往任何时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初心和使命。只要我们坚持初心、践行使命,并始终将之融入新时代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我相信,广大三晋儿女一定能秉承革命先烈战天斗地的大无畏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和必胜的信念,不畏艰难困苦、不断攻坚克难、不懈奋斗进取。

 中共交口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冯坚致辞

 山西省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张稳柱致辞中说,本次活动进一步丰富和加深了我们对红军东征历史的了解和认识,我们要学习和弘扬红军在极其险恶和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不畏强敌,不怕牺牲,坚韧不拔,英勇顽强,无坚不摧,一往无前的精神,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在活动中感受长征精神的伟大,红军的伟大,祖国的伟大。

 山西省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张稳柱致辞

 山西省品牌研究会秘书长田德生致辞中说,红军东征作为一次影响中国革命进程的战略行动,奏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奋起抵抗日本侵略军的战斗序曲,为在抗日战争初期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把山西作为坚持敌后抗战的战略支点奠定了历史性基础,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里程碑。山西省品牌研究会作为一家致力于品牌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的社团组织,参与联办本次活动既是社团组织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有益尝试,希望各位骑行爱好者向活动途径地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的同时,记录沿途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寻找特色品牌。

 山西省品牌研究会秘书长田德生致辞

 中国著名自行车旅行家刘海明表示,将通过骑行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中国著名自行车旅行家刘海明致辞本次活动总策划人、执行人武汉表示,红军东征时间虽然短暂,但在中国革命的历史长河中,却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策划本次活动,就是要通过骑行的方式,让三晋儿女永远牢记这一伟大历史事件,永远缅怀驰骋三晋的红军将士,让人民军队的光荣在三晋大地上播下革命火种,永远熠熠生辉!

 本次活动总策划人、执行人武汉接受记者采访

 据介绍,骑行者将于9月19日从石楼红军东征纪念馆出发,途径4个地区、14个县市、骑行900余公里,9月25日会师平型关纪念馆。活动共设五个分会场,分别是红军东征纪念馆、交口红军东征广场、孝义市人民广场、文水县刘胡兰纪念馆、平型关大捷纪念馆。期间,当地县委、县政府及宣传部门将通过红歌大合唱、老红军讲红色故事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新闻链接:

刘海明,现任交口县政协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北京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理事、交口县自行车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截至目前,刘海明已环球骑行16万公里,他曾成功举办 “1999年迎澳门回归”、“2000年自行车环游中国促进和平统一”、“2005年阳光西部之旅,共同关注西部失学儿童”、“2006年迎奥运环球行”、“2008年携手绿丝带迎奥运”、“2009年绿色家园,一起行动起来中国万里行”、“2010年自行车环保中国万里行公益宣传活动”、“2014年绿色食品中国梦,共同关注乡村儿童食品安全公益活动”等活动。期间,他分别从青藏、滇藏、川藏骑行7万多公里,三次进入西藏、青海等西部地区,救助一百多名贫困学生和失学儿童。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宣传北京奥运,他曾骑车出访38个国家的奥运会承办地。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