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雨天石楼交警给驾驶员“支招”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雨天行车,雨水会遮挡视线,雨声会影响听力,加上雨水容易让车轮打滑,行人和车辆的动态异常,险情会增多。最近阴雨连绵,道路湿滑,石楼交警给驾驶员支招:

    1、开车时应降低车速,和前车保持与平日适当加长的距离。遇有情况时,不要急踩制动踏板,应轻踩,以防车辆侧滑跑偏。在中雨时,车速应控制在40千米/小时为宜;小雨时,可适当提高车速;大雨时,以20千米/小时的车速行驶即可。需要减速时,应以加速踏板控制车速为主,慎用制动踏板。

    2、下雨出车前,应仔细检查刮水器是否灵敏有效,确保使用时万无一失。下雨时,天空比较阴暗,雨水落在风窗玻璃上会严重影响视线,应开启刮水器,及时擦净风窗玻璃上的雨水,保持良好的视线,并根据能见度的大小开启前照灯、防雾灯和尾灯。如果车内玻璃易起水雾,应打开暖气(冷天)或冷气(热天),出风口位置放在吹“风窗玻璃”挡,这样可以驱除水雾,保证视线清晰。这个时候不能开自然风,否则车玻璃上的水雾会更大。

    3、雨天需要转弯时,应提前鸣喇叭减速,然后再打转向盘。转向盘不宜打得太死,要利用车辆惯性缓缓通过,争取做到中途不加速、不制动。如果转弯时踩制动踏板,猛打转向盘,车辆就很容易失去控制。

    4、雨天行驶,因车辆转向盘比平日要轻要活,不易控制,所以应尽量在规定车道内行驶,减少来回并线。在较窄路面上应避免超车,以防汽车打滑驶出路面。如果需要超车,必须在视线清晰、路面宽阔、平坦无积水的条件下进行。否则,以跟行为宜。

    5、雨天开车遇到行人或骑车人时,应提前放慢速度,并鸣喇叭提示,尽量给他们留出便于行走的路面。遇到横穿公路的情况时,不要与他们抢道。在与行人交会时,要文明行车,防止甩出的脏泥污水溅到他们身上。

    6、雨天会车,来车往往因躲避积水而突然改变行驶路线,将车驶向路中,所以每次遇到会车时,就要提前用加速踏板控速,将车位调整到较为宽阔的路段上进行交会。交会时的横向距离应尽量拉大,防止溅起的水花泼向对方,或者因制动侧滑发生侧刮事故。

    7、遇到路面有低洼积水时,最好探明积水深浅,水深就绕路行驶,水浅就尽量放慢车速,谨慎前行,不要激起太大水花,防止点火系统被淹。对于比较容易判断的大水洼,不要加速通过,以免因雨水溅起而影响行车视线,造成危险。谨慎的办法,是沿着前车压下的轮迹通过;无轮迹可依时,应停车观察,选择积水较浅处通过。

    8、通过积水后,要及时检査制动效果。如果制动距离延长,说明制动鼓里进了水,应采用制动的方法让制动鼓升温,使制动效能恢复正常。

    9、雨夜行车,视线会更加模糊不清,应将远光灯改为近光灯,多使用示宽灯防雾灯,并注意公路上的标线或路缘砖,沿标线行驶。在雨夜行车,一定要根据路面在灯光下的颜色判断路面和水面,避免发生事故。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