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台融合 山西群众法律需求实现现场办热线办网上办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新闻中心

    为帮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公共法律服务“三台融合”的相关内容,9月1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就“三台融合”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三台’,分别是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和网络平台。”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实体平台方面,山西已建成了省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5个(太原、阳泉、长治、运城、朔州),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17个,乡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418个,实现了县、乡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全覆盖,建成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5962个,占全省村(居)总数的91.1%。热线平台是在原12348法律援助热线的基础上进行的升级改造,在原有39个坐席的基础上增加36个,总容量扩充至75个。目前已经实现坐席的省级服务统筹,同时组建了由430名律师(省中心229名)组成的公共法律服务值班律师队伍进行热线服务。网络平台是指“12348山西法网”又称山西法律服务网。总体构架可概括为“一张网络,四级联通”,一张网基本覆盖省内公共法律服务全业务,纵向连接省、市、县、乡四级,四级通过数据共享交换系统实现联通。横向由“12348山西法网”Web端、微信端组成,该平台6月底已经正式上线。

    据介绍,目前通过“三台融合”,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了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仲裁、法律服务地图等公共法律服务信息网上综合查询。实现了通过实时、留言、智能、视频、热线和窗口等6种方式进行法律咨询。实现了55项山西司法行政审批事项在“12348山西法网”上办理。初步实现了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5项业务的网上预约申请。初步实现了普法依法治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执法服务等功能的信息化。“三台融合”的成功,也标志着我省由司法行政机关主导、社会各部门参与,以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载体,由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机构、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仲裁机构、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各专业法律服务机构组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初步形成。(辛戈)

    相关

    三大平台能为老百姓提供什么法律服务

    有法律需求时,可到全省所有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获取法律服务,也可通过全省联通的12348热线进行电话咨询,还可以通过登录12348山西法网进行咨询以及法律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

    实体平台均可为人民群众提供面对面的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基本职能,大部分实体平台还拓展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安置帮教等法律服务功能。

    热线平台均可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业务投诉、法律服务指引。

    网络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的法律服务范围基本上包含了公共法律服务的各个方面,具体如下:

    综合查询方面:包括律师服务、公证服务、法律援助服务、人民调解服务、司法鉴定服务、基层法律服务、仲裁服务、法律服务地图等。

    法律咨询方面:包括在线实时咨询、留言咨询、智能咨询、视频咨询、热线咨询和窗口咨询6种方式。

    行政审批方面:实现了55项山西司法行政审批事项在“12348山西法网”的网上办理。

    网上预约申请方面:初步实现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5项业务的网上预约申请。

    同时还具有普法依法治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执法服务等功能。

    山西晚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