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田家会街道着力打好“六场硬仗”加快推动扶贫政策落地见效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今年来,离石区田家会街道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要工程,着力打好“六场硬仗”,确保政策早日落地产生效益,实现预期扶贫效果。

    产业扶贫稳步发展。在去年养殖、核桃林提质增效、退耕还林、光伏发电的基础上,该街道界峁村又申报了1168亩核桃林提质增效,1105.92亩小杂粮种植,488亩籽用西葫芦种植项目;木问村申报了309亩小杂粮种植项目;46户贫困户继续开展产业空白户带资入企,每年享受500元的收益分红;界峁村100KW的光伏电站实现收益11000多元,带动了深度贫困户巩固提升。

    易地搬迁有序开展。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和城建对接,全面摸清危房底数;界峁村81户128人贫困户,通过在苏家村购买经适房房和分散的方式实施易地搬迁,全部入住;56户175人同步搬迁户通过购买经适房实施易地搬迁;同时木问村63户贫困户的易地搬迁安置小区,水暖电配套设施齐全,贫困户全部入住。

    就业服务持续用力。通过申请公益性岗位和介绍就业等方式累计为47位贫困户在村民家门口找到了就业岗位;积极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4个扶贫车间尽快投产运营,实现街道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稳定增收。

    教育助学更加精准。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对14名符合资助政策的各学段贫困生申报并按标准发放教育扶贫专项资金。

    社会保障成效明显。按照“应保尽保”“应享尽享”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77户353人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按时发放低保、五保、残疾补助等政策补助,切实发挥低保政策“托底”作用;与138名贫困户签定了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协议书,6个村村级卫生所新建项目已开始运营,真正做到村民“小病不出村,大病有钱治”。

    金融扶贫不断落地。2018年,积极与信用社、建行对接,对辖区范围内尚未贷款的贫困户进户进行了实地调查和授信,为12户贫困户办理发放了贷款60万元,完成了全年任务的400%。(张晋晋)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