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忻州两地医院抢救羊水栓塞产妇“捡”回条命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新闻中心

    产妇羊水栓塞,高烧40摄氏度,急性肾功能衰竭、数度心跳骤停……在忻州市妇幼保健院和山医大二院医护人员的接力抢救下,28岁的产妇小钟与“死神”擦肩而过。9月15日,在山医大二院重症监护室里,小钟的呼吸已经平稳,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9月7日,当天正值周六,山医大二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王永红接到求助电话:忻州市妇幼保健院接诊的一名产妇发生羊水栓塞,需要上级专家协同抢救。

    王永红不敢耽搁,立刻出发赶往当地。“请将患者的病历和情况微信发给我。”看着手机上一张张检查单和现场抢救视频,王永红迅速整理抢救思路。考虑到羊水栓塞会损害肺部、肾脏等且病情危急,他同时联系了一辆配有转运呼吸机的救护车,从太原出发赶往忻州接治患者。

    羊水栓塞病情险,进程快,需要以最快速度实施心肺复苏,先维持住患者的生命体征;然后对症进行抗过敏、抗休克等治疗,以维持心脏、肾脏等各脏器的正常功能。在路上,王永红一边电话指导现场的医护人员抢救,一边联系山医大二院重症医学科三病区主任张文凯,请他们做好接收危重病人的准备。

    到达忻州后,王主任确诊患者为中期感染性流产引起的羊水栓塞,伴早期失血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急性肾功能衰竭、感染中毒性休克、肺部严重感染并发严重肺水肿,其中任何一种都是要命的急症。

    患者必须转院,但前提是生命体征平稳。经过一番努力,患者于当晚10时被安全转运至山医大二院。

    经过输注强心药、升压药、补液、输血、吸痰、机械通气等一系列抢救,患者仍难以维持生命体征,甚至出现3次心脏骤停……穷尽一切办法,医护人员经过整整一夜的努力,终于保住了患者小钟的生命。

    目前,她的各项指征日趋平稳,正在逐步恢复。

    据介绍,羊水栓塞是羊水进入产妇血循环中引起的一系列超敏反应,表现为呼吸循环衰竭和凝血功能障碍。遭遇羊水栓塞的产妇,死亡时间可从数分钟至数小时,约1/3的患者在发病30分钟内死亡,另1/3在发病1小时内死亡。(记者 魏薇 通讯员王红)

    太原晚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