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在汾阳开幕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记者 高增平)9月19日,第三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在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汾酒城盛大开幕。省、市、县、区有关领导及全球酒行业专家等人士出席开幕式。

    本届酒博会以行业、工艺交流为主线,品牌展示、商贸交易为依托,传承中国酒文化,展示中国酒品牌,以文化魅力带动中国白酒业发展与酿酒技艺传承。将传统与创新、科技与文化,销售与生产汇聚一起,打造世界酒文化交流、国际合作、行业发展的国际走廊,创建拥抱世界,合作共赢的平台。

    据了解,今年8月份在汾阳举办的第20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闭幕后酒都汾阳再次迎来的一次重量级世界盛会。来自国内外的嘉宾、酒文化专家以及全球酒类生产企业、经销商、零售商代表等齐聚汾阳,共品美酒美筵,共话世界酒业发展大计。

    2017年9月,汾阳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酒文化博览会,成为我国第一次由县级市举办的大型酒博会,开创了山西酒类行业展会之最。2017年,2018年汾阳市已连续举办两届世界酒文化博览会,两届“酒博会”,累计有1100余家中外企业参展,参观人数突破42万人次,签约成交额8.1亿元,现场零售额约1.5亿元,签订合作项目22个,签约金额超200亿元。

    据悉,本届世界酒文化博览会的主题是“举杯汾阳·品味世界”,会期4天,9月19日至22日。在前两届展区设置的基础上,今年专设了酒文化综合展区,并囊括中国酒业轮值会议年会、美酒品鉴会、中国白酒杏花村论坛、汾阳产区·清香天下--华诞70年中国百强酒商评选暨高峰论坛、酒文化系列活动、招商引资推介会、中国厨师之乡“美酒+美筵”文化节、华山论剑《鉴宝栏目》走进酒博会等“十大活动”。

    近年来汾阳始终把以汾酒为龙头的白酒产业发展作为第一产业,举全市之力建设清香型白酒世界核心产区。2018年汾阳市白酒产量达到13万余吨,产值完成114亿元。以白酒产业为主导的省级开发区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251.2亿元,入驻企业116家,其中酿造企业47家。位于开发区内的中国汾酒城建于2010年,投资100亿元,占地5.5平方公里,占地面积相当于两个平遥古城,建筑面积相当于10个北京故宫,100多座仿唐、宋、明、清的建筑气势恢宏,绵延10公里的城墙可储酒20万吨,是中国白酒行业的大手笔,被誉为中国白酒第一城。目前,汾阳市有酿酒企业72户,拥有‘汾’‘竹叶青’‘杏花村’‘汾阳王’等4个中国驰名商标和‘汾杏’等19个山西省著名商标。

    吕梁是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其核心主产区汾阳,是“全国食品工业强市”,是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是全国第五个“厨师之乡”,也是闻名全国的“汾州核桃之乡”“汾州小米之乡”,特产汾酒、竹叶青酒、汾阳王酒、汾州核桃、汾州香小米闻名于世、远销海外,杏花村被誉为“中华名酒第一村”。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