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晋萍:清香白酒是吕梁向世界递出的一张名片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 9月19日,以“美酒精神 世界大同”为主题的中国白酒杏花村论坛在酒都汾阳开幕,吕梁市副市长刘晋萍出席并致欢迎词。

刘晋萍指出,吕梁市是一座有着悠久白酒酿造史和酒文化的城市,其中作为核心产区的杏花村,座落在吕梁山脉的东部、汾河水的西岸,独特的汾河湾自然环境,孕育了清香型美酒。

在这里,酒是文化。自杏花村酿出中国第一白酒,汾酒文化已逐渐演变成为白酒的根祖文化。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汾酒荣获甲等大奖章,更让清香型白酒成为吕梁酒文化的厚重典藏和吕梁文化内涵的重要内容,也是吕梁向世界递出一一张飘香名片。

在这里,酒是优势。吕梁是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近年来,吕梁市充分发挥汾河万湾清香型白酒的独特优势,全市白酒产量在2017年增长40%的基础上,2018年又实现了20%的快速增长,占全市经济的比重达到了8.6%。

另外,刘晋萍还介绍,吕梁已经以酒为媒介成功举办了两届世界酒文化博览会,成为吕梁市开放发展、转型发展的一大特色平台。“就在上个月的23到25号,我们在这里成功举办了九届奥斯卡的第二十届比利时布鲁塞尔,1750款烈酒齐聚杏花村”。

每一个历史悠久的白酒品牌必然相伴着同样历史悠久的文化内涵。随着酒类市场的变化,酒的文化也在发生着改变,如何正好地挖掘汾酒文化元素、打造彰显文化内涵的产品,提升杏花村在全国范围的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帮助汾河湾清香型白酒企业准确把握市场机遇,成为吕梁市亟待研究的课题。

刘晋萍认为,本次论坛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适应酒类市场变化提供一场美酒与智慧交融的思想盛宴。“美言为伴好作诗,希望大家与汾酒作伴,使白酒文化历久弥新,也希望这次论坛能够成为广大酒行业同仁增进情感的重要平台,成为发现商机、加强合作的重要载体,更成为我们继续前进的全新起点”。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