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委巡察组反馈四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情况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2月至2019年6月,市委五个巡察组对市公安局、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商务局、市中小企业局、市新区建设管理中心、市人防办、市建筑安装总公司、市司法局、市住建局、市直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科学技术协会、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共青团吕梁市委、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市侨联、市妇联等20个党组织进行了政治巡察。近日,按照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五个巡察组分别向本轮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巡察情况“双反馈”。各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诚恳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全面彻底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巡察期间,各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少数”,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深入揭示了被巡察单位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发挥了“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2019年9月11日,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对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和问题线索进行了认真研判并提出了具体的处置意见,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移交相关部门。

根据规定,现将巡察发现有关问题、整改建议以及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表态予以公布,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监督。

市公安局

巡察组指出:政治统领作用发挥不强,谋划大局、统筹推进全市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不到位。思想建设实效不佳,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存在偏差。对基层组织建设重视不够,选人用人工作欠账较多。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不够稳固,微腐败问题时有发生。

巡察组建议: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工作,做到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加快构建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狠抓队伍思想政治、能力素质和纪律作风建设,全面加强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贯穿始终,一体化推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执法规范化建设、便民利企等各项工作,为全市在“两转”基础上拓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安林表态: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意见针对性、指导性强,我们全盘认领,照单全收。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将巡察整改工作纳入重点督办事项,与党的建设、推进公安重点工作和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标本兼治,注重长效,以巡察整改的政治成果推动吕梁公安工作提标进位升级。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巡察组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存在差距,在法治吕梁建设大局中工作推进不够有力。对思想教育重视程度不够,部分基层干警宗旨意识淡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短板,队伍建设历史欠账多。抓作风建设力度不够,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压力向基层传导不够,存在廉政风险点。

巡察组建议:要强化政治责任,规范执法行为。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健全党总支议事规则、决策程序等工作机制,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要认真践行为民服务思想,不断提高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要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管,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要切实落实好“一岗双责”。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交警支队队长韩毅表态:对于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我们虚心接受、照单全收。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认真制订“三清单”,点面结合,全面整改。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真正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提升各项工作的动力,提升各项工作水平。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巡察组指出:政治统领作用发挥不到位,为民服务意识淡薄,统筹协调能力不足,重点工作进展缓慢。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滞后,选人用人工作历史欠账较多。作风建设不严不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主体责任落实存在偏差,压力传导、跟踪问效不够到位。

巡察组建议: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管党治党压力传导至基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健全完善各项内控制度并监督落实成效。

主任薛爱婵表态: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虚心接受,照单全收。要扛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自觉把巡察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相结合,让整改成效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全力推进我市住房公积金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商务局

巡察组指出:统筹指导全市商贸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的中枢作用发挥不够好,推动商务工作不够有力。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对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不够重视,集体学习制度流于形式。发展党员程序不严格,组织关系转接不规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执行财务制度不够严。

巡察组建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高质量推动商务工作和招商引资工作;统筹指导好全市商贸流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商务审批、监管执法规范化;严格落实党组工作条例,健全党组议事规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以强有力的担当精神正风肃纪。

党组书记、局长陈爱保表态:正确对待巡察发现问题,虚心接受,全面认账认责认改。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标本兼治,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中小企业局

巡察组指出:局领导班子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集体领导制度落实不够严格,对企业重大支出事项决策不科学;抓理论学习和学习教育不够扎实;组织建设重视不够,干部队伍建设欠账较多;机关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作风建设不够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执行财务制度不够严。管党治党不够严,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

巡察组建议:要把政治建设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去,推进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和扶持政策落地,推动局属企业改制和各项脱贫政策落实,高标准为民营企业发展服务。加强对局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切实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要深化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局长张林生表态:对巡察反馈意见,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要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件大事,切实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推进发展的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新区建设管理中心

巡察组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够牢,服务群众意识不够强,组织协调职能发挥不够,重大项目推进缓慢。对党建工作领导和指导不够,组织建设薄弱,思想政治教育有差距,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作风建设不够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执行财务制度不够严。

巡察组建议:要发挥好推进新区建设参谋助手作用,积极履行建设管理、协调督导职能,加快推进新区建设项目实施。要重视组织建设,突出解决组织建设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

主任刘小栋表态: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要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成果运用,全面推动吕梁新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市人防办

巡察组指出:政治意识不强,贯彻执行国家关于人防的方针政策有差距;组织建设虚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管党治党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巡察组建议: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职能;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党组书记裴剑英表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盘认领;聚焦巡察发现问题,分类建立整改台帐,细化整改时间和整改目标,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提档升级的强大动力。

市建筑安装总公司

巡察组指出:党的领导缺失,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组织建设滞后,选人用人不规范,人才流失;作风纪律建设着力不够,“两个责任”不落实,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巡察组建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班子成员党性锤炼;建立健全企业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提拔使用干部,建立完善人员招聘制度,做到公开、公正;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委书记薛国平表态: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坚持把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使每位党员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工作。

市司法局

巡察组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助力法治吕梁建设有较大差距;思想建设缺位,组织建设不牢不实;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慵懒散漫问题突出,违反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

巡察组建议: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党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补齐工作短板,强化工作弱项,抓牢抓实司法行政工作;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认真开展机关作风纪律整顿,净化机关风气。

党组书记、局长刘毅表态: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亮起了红灯,我们诚恳接受,全面认领,照单全收,对指出的问题要深刻剖析,找出问题根源,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运用好巡察成果,促进整体工作提升。

市住建局

巡察组指出:政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不到位;组织建设抓得不实,执行人事制度不严;作风建设不严不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狠刹“四风”不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不足。

巡察组建议: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上下有机互动的责任传导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压紧压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城乡建设工作的指导。

党组书记曲晓东表态:巡察反馈意见针对性、指导性强,我们虚心接受、照单全收。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推动整改工作有序进行,以高标准、严要求把巡察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促进机关整体工作效能提升。

市新闻工作者协会

巡察组指出:群团改革精神贯彻落实不到位、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规矩意识树得不牢,意识形态工作还有差距;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议事决策不够民主;思想建设存在应付现象,党建工作不够规范;主体责任落实不够,作风建设抓得不紧,廉政风险防控不严,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等。

巡察组建议: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上级新闻舆论决策部署,强化对新闻工作者的教育引导。要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常抓作风纪律建设,积极构建“全员参与、全程防控”内控机制。

主席刘向东表态:对巡察反馈意见,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以最坚定的决心、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不折不扣落实好整改任务。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转化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用整改成果推动记协工作全面提升。

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

巡察组指出:政治站位不高,改革创新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党建工作措施虚化,组织建设有短板,人事管理不够规范;“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深入,廉政风险防控意识缺乏。

巡察组建议:要提高政治站位,尽快完成文联改革任务,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加强组织建设,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注重发展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作风管理,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党组书记王亭亭表态:对巡察反馈意见,我们主动认领,照单全收。聚焦巡察发现问题,破解整改难题,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建立长效机制。要把整改落实与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切实把问题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

市科学技术协会

巡察组指出:一段时期内市科协党组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思想建设流于形式,组织建设存在短板,违规选人用人。工作作风不实,执行纪律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层层衰减。

巡察组建议:要提升政治站位,推进科协系统改革、院士工作站建设、学会(协会)建设、科普惠农、科技馆建设等重点工作。要建立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完善内部制度规范,打造效能机关。要强化“两个责任”落实,班子成员要带头履职,以强有力的担当精神正风肃纪。派驻纪检监察组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主动监督“三重一大”事项决策。

党组书记、主席薛保平表态:对巡察反馈问题,我们认责认账,照单全收。要对照反馈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立行立改,一抓到底。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巡察整改实际成效体现在全市科技助力脱贫、实施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转型上,以优异成绩向市委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委老干部局

巡察组指出:政治站位不高,推进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老干部工作的决策部署力度不够。理论学习流于形式,思想政治引领不到位。组织建设薄弱,选人用人不规范。作风建设不够扎实,纪律规矩意识淡化。“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仍需加强。

巡察组建议: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策落实,深刻领会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抓好老干部工作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结合离退休干部特点,要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引领。要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重视机关内部制度建设,强化队伍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

党组书记、局长李根志表态: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聚焦问题,强化责任,高标准、严要求把巡察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要把巡察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当前老干局工作紧密结合、高度融合,切实把整改作为一项借力修正、借力完善、全面提高的行动,通过整改增强党性、用好权力、挺起纪律,推进老干部局健康有序全面发展。

共青团吕梁市委

巡察组指出:政治站位不够高,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精神有欠缺,推动共青团改革不够有力;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未能将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思想建设成效不够明显,机关党建抓而不实,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被动应付,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巡察组建议: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共青团改革工作做实做细,发挥各级团组织引领作用。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要坚决扛起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重视制度建设,带头规范制度执行。

团市委书记王芳表态:对巡察反馈意见,完全接受、全盘认领。要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聚焦问题,立行立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让整改成效体现到共青团工作方方面面。

市总工会

巡察组指出:群团组织政治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推进工会改革举措不实;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思想建设浮于表面,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财务管理存在一定的廉洁风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不彻底。

巡察组建议:要扎实推进工会改革各项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真正做到强“三性”去“四化”。要切实履行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落实好党建主体责任,规范机关支部建设。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防范廉洁风险。

党组书记王海生表态:巡察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我们虚心接受、照单全收。要将巡察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互相促进;将巡察整改与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结合起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巡察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市工商联

巡察组指出:聚焦主责主业有欠缺,协助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措施不力;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议事决策程序不够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联系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不紧密,思想引导流于形式。纪律建设较为松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巡察组建议: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要把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组织生活制度。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和各项制度建设。

党组书记赵权中表态:虚心接受巡察反馈意见,照单全收、全力整改。要聚焦发现问题,从严从紧从实抓好整改工作,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市侨联

巡察组指出: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贯彻执行上级部署不积极不主动。思想引领不够,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深入。工作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反弹回潮,机关规章制度与单位实际结合不紧。

巡察组建议: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能定位,夯实基础工作,不断研究新形势下推动侨务工作的新抓手。积极推进政治、思想、作风建设,着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问题,增强侨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党组书记胡平表态:全面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坚决抓好整改落实。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列出责任清单,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和促进侨联整体工作有利契机。

市妇联

巡察组指出:学习贯彻党的群团工作精神不够到位,妇女阵地建设、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措施乏力;党组作用发挥不充分,重大事项久拖不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党支部“三会一课”敷衍应付。思想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机关党建工作浮于表面,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

巡察组建议:要深刻领会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引领作用,把妇联改革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要带动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作用,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扎实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项工作。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党组领导作用发挥,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组书记高凤表态: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对照反馈意见认真制订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一落实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检视问题,反思剖析。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完善措施,通过巡察整改,全力提升服务妇女儿童能力,向市委、广大干部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整改答卷。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