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剪纸艺人创作70米巨幅作品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10月1日,中阳县剪纸艺人集体创作的70米长巨幅剪纸作品《我爱你中国》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节目。

    中阳是剪纸艺术之乡,中阳剪纸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阳县40多名剪纸艺人们集体创作了长70米、宽70厘米的巨幅剪纸作品《我爱你中国》。

    中阳县的省级剪纸传承人崔春梅是这次剪纸创作中绘制组的副组长,也是该作品的主创人员。她告诉记者,这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剪纸作品是从8月3日开始创作的,全县所有的剪纸艺人都参与到这次创作中来,上至70多岁的老人,下至几岁的孩子都有参与。崔春梅告诉记者:“自从县委宣传部安排后,全体剪纸艺人们就不分老少,加班加点投入到剪纸作品创作中,用这种艺术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和祝愿。”

    巨幅剪纸《我爱你中国》里,包含了从1949年到2019年间的70年里,新中国发生的重要事件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典型人物事迹。一张张红纸在剪纸艺人手中化作雄伟的天安门、壮丽的山川河流、可爱的少数民族人像……这些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饱含他们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对未来的美好期盼。整幅剪纸内容丰富、构图别致、精剪细刻、气势恢宏,寓意祝福祖国安乐祥和、繁荣昌盛,让观赏者清晰了解到70年来我国在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等方面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10月6日,巨幅剪纸《我爱你中国》将被送到南京、上海参加展览。(记者 王晋磊)

    山西晚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