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小戏在央视《一鸣惊人》亮相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李竹华、蒋建林)10月1日上午,由孝义市文化馆编排组织选送的碗碗腔小戏《风雨核桃情》登上了央视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的“牢记初心使命,奋进复兴征程”国庆特辑大舞台。该剧由知名编剧霍锁昌先生编写,任太荣先生作曲,吴瑞青、武志强、郭栓娥主演。

    孝义市文化馆的碗碗腔小戏《风雨核桃情》是以向农村选派第一书记和打好脱贫攻坚战役为题材打造的一部小戏,该剧讲述的是山上山下栽满核桃树,本该喜悦的果农们脸上却挂满了冰霜。村主任更如滚油浇心,着急地打起了转转。因为今年核桃获得大丰收,但核桃滞销,眼看白露已到,核桃一颗也卖不出去。为了安抚村民,村主任决定自己收购部分核桃,先给村民们发点预付款。为此,他将准备给儿子娶媳妇买房子的钱从家里偷了出来,这事偏偏又被老婆逮个正着。节骨眼上,未过门的儿媳妇又上门借钱,同时,她还要大量收购卖不出去的青皮核桃,这让老两口如坠五里云雾,不知所措。事情更闹得不可开交,结果却大大出乎意外。原来,儿媳妇是响应上级号召,回村任职“第一书记”。她和同事们经过多方考察论证,集资引回了核桃“脱皮、清洗、烘干”与“去壳去夹去尘”两条新项目,彻底解决了核桃霉烂问题,这使老两口喜出望外,只是资金尚有缺口,老两口高高兴兴地将钱交给了儿媳妇。

    碗碗腔小戏《风雨核桃情》曾参加过山西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的“群星耀三晋 新风进万家”全省百场巡演活动启动仪式专场演出和吕梁市委宣传部、吕梁市文化局主办的“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攻坚专场文艺演出。这次戏曲频道国庆特辑录播,也是孝义文化时隔四年凭着过硬功底,再一次一鸣惊人。

    近年来,孝义市文化馆一班人依靠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不忘初心,履职尽责,长年致力于群众文化的组织与辅导、普及与推广,坚持送戏下乡、演艺惠民,积极创作和排练了一批贴近生活、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文艺作品,久演不衰,多次在各类比赛中摘金夺银,成绩骄人。

    据了解,《一鸣惊人》是央视戏曲频道打造的一档不分剧种、不分年龄、不分地域的票房团体竞技类栏目,旨在打造全国票房的大舞台,以推动票房整体实力提升,弘扬、传播国粹艺术。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