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70米巨幅剪纸长卷迎国庆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导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阳县12名剪纸传承人和近百名剪纸艺人历时70天,集体创作完成了《我爱你中国》70米巨幅剪纸长卷,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祝福。

    剪纸长卷以“我爱你—中国”为主题,整幅作品长70米,宽70厘米,由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迈进新时代三个阶段70个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和辉煌成就单独作品组成。

    中阳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剪纸长卷总策划 崔春梅 :剪纸的开头至结尾就是中国巨龙腾飞来体现中国70年的变化。开头就是黄河、长城用龙的形式来表现。最后隔一段一个长城、一片黄河,这样连贯起来。图片最中间的部分剪的天安门,下面就是56个民族欢庆70年来的成就,我们过上的幸福生活。

    整幅作品主题明确,脉络清晰,首尾呼应,大气恢弘;每个分作品构思独特,剪法细腻,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地展示了70年来伟大祖国的辉煌成就和巨大变迁。

    中阳剪纸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刘文萍:这是我创作的剪纸,讲述的是邓小平南巡讲话的春天的故事,体现的是国家富裕了,人民日子也越过越好了,住的都是高楼大厦。

    这幅剪纸长卷在经过20多名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剪纸传承人的多次研讨论证后,于今年7月1日正式开始创作,9月10日全部完成。12名剪纸传承人,协同中阳县近百名剪纸艺人历时70天完成了这一宏篇巨制。

    中阳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剪纸长卷总策划 崔春梅:想用我们剪纸艺人的民俗文化来把我国70年来成就、我们的幸福生活都反映到70米长卷里面,祝福我们的祖国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集体同期:我爱你中国!

    记者:耿瑞山 朱旭青

    吕梁新闻联播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