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义望铁合金熔渣规模化生产矿棉达国际先进水平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孙宝忠)近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组织相关行业专家对交城义望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承担的“液态热熔渣规模化制备矿棉及制品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进行了技术交流和成果鉴定。与会专家鉴定认为: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与会专家通过生产现场考察、审阅鉴定资料、听取项目汇报及质询讨论等环节,一致认为“液态热熔渣规模化制备矿渣棉及制品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开发了冶金热熔渣保温与转运、调质与熔制及“一炉两线”生产技术,研制了液态热熔渣直接制备矿渣棉的关键设备,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显著降低了矿渣棉的生产能耗;率先应用了调质保温熔制专用的直流电熔炉,开发了熔体流量控制技术及温度检测反馈系统,实现了炉内调质的高效熔化和熔体流量的稳定控制,提升了熔制质量;针对不同液态热熔渣成分,通过调质满足了相应产品的成纤工艺要求。该项目成果提升了冶金废渣资源化利用水平,对促进我国冶金、建材行业的深度减排和节能降耗,推进循环经济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鉴定会上,与会专家和项目完成单位代表还共同就生产工艺技术和产品应用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专家们从材料生产和应用角度,提出了具体性指导建议。

    据了解,该项目为企业自主立项,历经十余年锲而不舍,自筹1.83亿元进行了工艺技术研究及生产线建设。项目组通过对锰铁合金渣特性矿渣棉性能的系统研究,在学习和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基础上,确定了液态锰铁合金矿渣制备矿渣棉及制品的构想。

    交城义望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88年4月,以锰系铁合金为主业,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铁合金精炼产品,形成金属锰、纯净锰铁、锰氮合金(氮化金属锰)等三大产品系列。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行业内现代化程度最高、最具竞争力的集铁合金、矿棉建材产品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循环经济样板企业。公司核心技术“全热装冶炼金属锰和微碳锰铁新工艺” 获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矿棉核心技术“液态炉渣直接制取矿渣棉工艺技术”获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富锰渣电炉冶炼工艺》等三个创新项目获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同时,该公司始终关注行业技术进步,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多年来参与了《金属锰》、《微碳锰铁》、《锰氮合金》等多个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并主持修订了《锰铁》国家标准。

    近年来,该公司重点围绕铁合金产业延伸,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目前已形成年产12.5万吨粒状棉,年产10万吨矿棉保温板生产能力,年处理冶炼废渣28万吨,年产值2.3亿元,实现了环保建材生产加工产业板块与铁合金主业协同发展。2019年开工建设30万吨/年液态废渣制取微晶石材新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全产业链固废零排放的循环经济新模式。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