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石楼:害虫变成致富虫 小蚂蚱“蹦”出致富路
2019-10-10 08:30:21
编辑:赵霞
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是驻村工作队的头等大事。发展有机农业,开展乡村旅游,发展电商,搞特色养殖……石楼县宋家沟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蹚出了一条不一样的致富路——养蚂蚱。

    近日,记者来到宋家沟蚂蚱养殖基地,放眼望去,只见10个白色大棚在地里整齐排开,这些大棚上面覆盖着透气的纱网,每个大棚都如同一个巨型蚊帐。走近一看,大棚内成千上万只蚂蚱密密麻麻、成群成对地在大棚里“飞舞”,场面颇为壮观。正忙着喂养蚂蚱的乔建祥向我们介绍说,蚂蚱是草食性昆虫,主要是吃草,玉米叶、麦麸等,养殖蚂蚱最主要的是控制好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 蚂蚱从孵化到成熟一般在50天左右就可以销售了。

    当问及为什么选择养殖蚂蚱的时候驻宋家沟村工作队长郭建明说,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奔小康的根本之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但是,基层农村该如何发展产业脱贫?这是郭建明入村之后一直思考的问题。他就找适合宋家沟村发展的产业,找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经过近一年的寻找、考察,他发现蚂蚱养殖比较符合宋家沟村的实际情况,投资小见效快,大约每茬生长周期为50天,一年能养殖2茬,而且效益可观。说干就干,郭建明及工作队员协同村两委负责人赴大同市考察学习,几经考察研究,在征求村民代表的意见后,宋家沟村集体决定,发展蚂蚱特色养殖。由团县委牵头在村里成立了飞蝗腾达蚂蚱养殖专业合作社,项目资金由团中央驻石楼县扶贫队支持创业资金五万元和合作社成员共同筹集。

    “蚂蚱营养丰富,富含高蛋白,还可制作药膳,是止咳平喘,滋补强壮,防癌抗癌的绿色食品,饭店常将其油炸或烧烤等,很受食客欢迎”郭建明向记者娓娓道来。

    养殖蚂蚱的收益到底咋样?郭建明算了一笔帐:“投资不算大,十多万块钱即可,只需要一年本钱就可以回收上来,现在蚂蚱的市场价格每斤可达到20至30元左右,目前宋家沟村共建设有十个蚂蚱养殖大棚,年产量一千余斤”。谈起销路问题,郭建明告诉我们蚂蚱的销路不成问题,工作队帮着把蚂蚱送到了石楼县沁园春广场等人口密集处推销,请市民现场品尝,现在油炸蚂蚱也已经在县鱼满塘、石楼宾馆、聚福堂等餐馆相继上市,成为深受大众青睐的一道美味佳肴。

    “蚂蚱还能做成蚂蚱酱,配面条和米饭特别香。以后不仅要扩大养殖面积和销量,我们也在研究附加产品,比如蚂蚱酱、蚂蚱制成的零食等,形成一条养殖、加工、销售的链条,力争把蚂蚱养殖打造成宋家沟村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谈到未来发展,郭建明信心满满。(段楠楠、王蓉)

    石楼新闻办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