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发展林果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导语:在脱贫攻坚中,兴县蔡家崖乡立足产业支撑,调整种植结构,通过精准帮扶引进玉露香梨特色林果种植,让贫困户稳定增收、稳定脱贫。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在兴县蔡家崖乡北坡村玉露香梨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一棵棵梨树枝繁叶茂、金黄的梨果压弯了枝头,今年刚挂果的玉露香梨就首获丰收。

    今年71岁的牛小信,一直靠种地为生,他怎么也没想到,种植的一亩六分玉露香梨竟让自己这个贫困户翻了身。

    兴县蔡家崖乡北坡村村民 牛小信:我这块地地亩并不大,收入可不错,这一亩六分地到现在已经就是变下两万多了,你看地里头还长得满树,再还卖一万多。

    由于家庭人口多,经济负担重,老牛过去不仅种植着自家的口粮地,而且每年都要向外承包一些地来增加收入,尽管每天起早贪黑,但一直难以摆脱贫困。

    兴县蔡家崖乡北坡村村民 牛小信:往年是种玉米种庄稼是一年产的一千多块钱,相当于这一年顶了十年种庄稼,产量真好了,这就是在(亚龙农业)刘总引进的这方面,刘总帮助销售。

    老牛口中所说的刘总,就是从2015年起定点北坡村帮扶的兴县亚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志成。为了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致富,亚龙公司从省农科院引进了玉露香梨这一新型果品,在刘志成的鼓动下,老牛把原来种玉米的一亩多地种上了玉露香梨。

    兴县亚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志成:这个玉露香梨这是省农科院培养的新型品种,它主要是糖分大、水分大、口感好。

    好货不愁卖,好梨人人夸。在老牛尝到种植玉露香梨甜头的同时,张家湾村刘贵成种的11亩玉露香梨,还没开园售卖就吸引了很多客户来地头购买。

    兴县蔡家崖乡张家湾村村民 刘贵成:这个价格就地卖是八块,八块是带包装的八块,到现在为止卖了四万多块钱的东西了,现在还有一部分是已经进了库房。

    从梨树品种引进、栽种技术指导以及成熟后果品的销售,亚龙农业为种植户们提供了一条龙服务,通过上门订单收购,让果农们不愁销路,实现就地增收。

    亚龙商贸有限公司网店运营者 孙亮:我们通过线上淘宝与苏宁销售玉露香梨三万余斤,线下亚龙超市销售玉露香梨五万余斤,销售额达到了五十多万。

    在典型引领带动下,兴县按照“一多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基地”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目前玉露香梨种植面积达三千多亩,盛果期的达一千余亩,涉及五个乡镇,二十个专业合作社,三百多户贫困户。

    兴县政府副县长 李中青: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大扶持力度,让更多的群众、更多的老百姓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实现兴县经济社会全面小康。

    记者:郑芳民 张亚东(兴县台)

    吕梁新闻联播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