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明年太原VOCs排放量下降10%推动质量空气改善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根据最新制定的《太原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到2020年,我市将建立健全 VOCs 污染防治管理体系,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 VOCs 排放量下降10%的目标任务,推动环境质量空气持续改善。

    我市将通过使用低 VOCs 含量的涂料、低 VOCs 含量的油墨、低 VOCs 含量的胶粘剂以及低 VOCs 含量、低反应活性的清洗剂等,替代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等,从源头上减少 VOCs 产生。

    同时,推进使用先进生产工艺,要通过全密闭、连续化、自动化等生产技术,以及高效工艺和设备等,减少工艺过程的无组织排放。2019年12月底前,山西晋禄达能源有限公司、太原文博精品包装彩印有限公司等企业,要通过采取设备与场所密闭、工艺改进、废气有效收集等措施完成 VOCs 无组织排放治理。此外,加快推进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的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自动监控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对涂装类企业集中的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推行泄漏检测统一监管,鼓励建立园区统一的信息管理平台。

    相关链接

    挥发性有机物,常用 VOCs 表示,它是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三个词第一个字母的缩写。大多数 VOCs 具有令人不适的特殊气味,并具有毒性、刺激性、致畸性和致癌作用,特别是苯、甲苯及甲醛等对人体健康会造成很大的伤害。(记者 郜蓉)

    太原晚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