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县教师郝俊娥:平凡中的坚守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她是一名农村小学教师,从教41年来,扎根偏远农村,始终坚守在教育第一线,奉献着自己的热血青春,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心里想的总是“一切为了学生”,她就是方山县陈家湾村小学教师郝俊娥。

    今年58岁的郝俊娥是土生土长的方山县马坊镇人,1978年高中毕业后,17岁的她以代教身份踏上了教书之路。工作不久后,她选择了向党组织靠拢,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后我认为,共产党人要时时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那种信念一直激励着我,鞭策着我向党组织靠拢。”郝俊娥坚定地说。

    刚开始工作的几年,没有移动通讯工具,乡村道路交通不便,每次家访她都是靠步行,来回走一两个小时是常态。通过家访,她真实了解到学生的家庭情况,也拉近了与学生、家长之间的距离。看到不少学生家境贫寒,更加坚定了她扎根农村教育事业的理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这些孩子学到扎实的本领。

    从教41年,郝俊娥一直坚守在偏远山村,走遍了这里大大小小的乡村小学。

    “从1978年到现在,从教40多年,先后在开府乡杜家沟村、里其村、高明村、后落辉村、开府村、陈家湾村等10多个村任教,最后来到陈家湾,我也嫁到陈家湾,在这里安家扎根。在陈家湾村待了整整31年,有多少孩子在她的教育下走出山门,我记都记不清了。”郝俊娥说。

    一个朴实、勤恳、地道的农家子女,从站在讲台的第一天起,她就在努力地奋斗着,希望家乡的明天会更好,更希望边远山区的孩子们能更幸福地走出大山,享受更多的阳光雨露。如今郝俊娥已两鬓斑白,不再年轻,但她依然笔耕不辍,春晖在她的心头依然闪烁着。多年来,她先后荣获县级优秀教师奖10次,乡镇优秀教师奖21次。2017年被中共方山县委、方山县人民政府评为“师德师风标兵”,同时被马坊镇党委、政府授予马坊镇首届“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孝老尊老模范称号。

    “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乐于奉献、爱岗敬业。我要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不求桃李芬芳,但求农村的孩子有学上,贫困家庭的孩子有书读,这就是我的梦想。”郝俊娥的话语掷地有声。(记者 王洋 通讯员 白鹏伟)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