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红醉深秋 孝义市兑镇牛心柿子文化节开幕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李竹华) 牛心柿子,果大肉厚,香甜可口、营养丰富,有“牛心柿子香又甜,今年吃了想下年”的说法。金秋十月,新民村的千亩牛心柿子红了,漫山遍野,如同火红的灯笼一般。10月14日,以“柿红醉深秋,美丽乡村游”为主题的兑镇牛心柿子文化节,在孝义市兑镇镇新民村开幕。

“这柿子味道的确不错,我得带点回去给家里人尝尝。”“那边美食集市摊上,还有手工做的柿子油条、窝头、馒头、烩莱、糕,可火爆了。当天,村内大街小巷红旗招展,喜笑颜开的游客们摩肩接踵,热烈讨论着柿子节活动的种种。

据介绍,此次活动将持续到10月20日结束。柿子节期间,将通过文艺演出、皮影木偶演出、地秧歌演出、柿子采摘、柿子削皮体验、特色产品展销、传统美食展销,以及书画展、红色展、剪纸展、面塑展、摄影展、邮票展等活动,让游客天天有看的、顿顿有美食享。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活动现场看到,村委大院内,柿民们用辣椒、枣、玉米、南瓜等农产品,摆放的醒目而喜庆的“70”字样和国旗”图案。大院内聚集了上千名方园十里八村的乡亲和来自太原、汾阳、介休等地的游客。开幕式上,舞蹈《盛世欢歌庆丰收》、反串表演《柿子红了》等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与此同时,前来祝贺的孝义市领导和嘉宾一同参观了民俗风情展览区和兑镇特色产品展,并进行了游园采摘、削皮体验。

近年来,兑镇镇高度重视柿子产业的发展,决心把柿子产业做成农民增收致富的大文章。引进四名硕士生成立胜溪惠民柿子专业合作社,对柿子进行了科学加工晾晒,创新创意包装设计,大力开拓网络销售渠道,提高了柿子的附加值,而且把孝义牛心柿子销往全国各地,初步走出了一条柿子产业高水平销售的路子。为了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该镇党委书记戴凤兆表示,今后,该镇将在培养和扶持柿子专业合作社上下功夫,提高现有柿子树的管护水平,提高柿子的产量和品质,选择好的苗木扩大柿子栽植面积,真正提高群众管护和栽植柿子的积极性。在扩大宣传、立体包装、现代营销上做文章,依托胜溪惠民柿子合作社,鼓励更多群众和合作社规模化经营。围绕柿子产业继续开发柿叶茶、柿子酒、柿子饮品等加工产业,延伸产业链条,真正打造孝义牛心柿子产、供、销、加全产业、全链条,真正把牛心柿子打造成兑镇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

孝义牛心柿子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以独特的牛心形状、鲜甜糯实的口感,丰富的营养养生价值声名远播,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和欢迎。“牛心柿子”在兑镇南垣,特别是在新民村已有上百年的栽种历史,全村上千亩柿子树,年可产20万斤柿子。本次举办柿子文化节,目的就是想以此为平台,以柿为媒,以节会友,聚人气、造商机、谋发展,打开本土休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今后新民村要高舞柿子龙头,用柿子、核桃、桑葚三产融合,努力将原汁原味原生态的乡村休闲旅游魅力展现给游客,着力打造一条具有新民村特色的休闲农业精品路线。

在柿子文化节活动的七天里,每天都会有外地的游客,来新民村进行采摘、旅游、观光。据旅游公司前期预测,每天的外地游客人数不少于500人,这对于新民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也必将会为新民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积累丰富的经验。这次柿子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不仅牵动着新民村村民的心,也为兑镇发展农业旅游、打通乡村振兴之路开了一个良好开端。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