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县北武当镇依托玉米助推养牛业迅速发展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方山县北武当镇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依靠龙头企业,积极发展甜玉米种植,利用甜玉米秸秆发展肉牛养殖,从而推动该镇农牧业良性循环,快速发展。

    甜玉米是我国新型的朝阳产业。2005年该镇引进山西天玉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在当地发展甜玉米“订单农业”。由该公司春季发放甜玉米种子,确保技术服务,秋后收购嫩穗,加工速冻成真空玉米棒,反季节销往国内各大城市。农民每种一亩甜玉米比普通玉米增收300—400元,仅此一项全镇可增加100多万元。而对于极有营养价值的甜玉米秸秆却忽视其开发价值,被农民焚烧或丢弃。北武当镇地处吕梁山区,有着悠久的养殖传统。但是,近年来由于实施退耕还林,禁止村民进山放牧,加上又无其它饲料资源,使养殖业直线下滑。去年以来,该镇党委、镇政府有关领导了解到甜玉米秸秆是营养丰富的养殖饲料原料,一亩甜玉米可产青秸秆3吨,贮存6亩甜玉米秸秆可解决一头牛一年的饲料,决定向全镇推广这种实用方法。

    该镇养牛专业户李文才,饲养肉牛17头,种植10亩甜玉米,还购买了15亩甜玉米秸秆,解决了今冬明春的牲口饲料。全镇养牛户深受启发,各种植户的甜玉米秸秆都被养牛户买单。(记者 徐龙)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