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县马坊镇:甜玉米让农民日子“甜”起来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近日,笔者来到方山县马坊镇赤坚岭村,丰收的喜人景象着实让人感到震撼:一望无际的甜玉米地里车辆穿梭,人头攒动,成群结队的收获队伍伴随着三轮车的前进,一个个玉米棒子被人工掰下,扔进车厢。

    方山县润生种植专业合作社是负责收购赤坚岭周边村甜玉米其中的一个合作社。在大院内,同样是热闹而忙碌的场面:“今年甜玉米丰收,个大饱满,看着就招人喜欢!”“这甜玉米可把咱贫困户成全了,20来天收完甜玉米,还能去别的地方打工,这日子过得比甜玉米还要‘甜’!”农民们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一边忙着干活,一边聊着今后的打算。大院内,机器的轰鸣声和人们的欢笑声奏响了丰收的交响曲。

    “甜玉米又称蔬菜玉米,是普通玉米在自然条件下发生变异并经选育而成,蒸食口感柔软细腻,甜粘清香,是欧美等发达国家主要蔬菜之一。”一旁的农民经济人、合作社负责人王春平告诉笔者:“全镇现在收购甜玉米的合作社有七八个,收购点有十多个。甜玉米主要销往北京、河北、海南、重庆、河南等地。目前,自己的合作社已经收购8000多吨,预计还可以收购1000吨左右。”

    今年,方山县马坊镇把产业扶贫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重中之重,积极调整种植结构,转变发展思路,采取“农民经纪人+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200多户人家种植甜玉米7000亩,为广大群众公式出了一条持续稳定增收的好路子。

    方山县马坊镇副镇长郭伟介绍说:“今年尽管受了干旱的影响,但玉米产量还不错,甜玉米棒平均亩产可达3000斤,合作社每斤以5毛5的价格向村民收购。另外,每亩甜玉米能产两三千斤秸秆,也可收入三四百元,是普通玉米的收入的两倍还多。而且农民种植甜玉米的种子都是合作社垫付。农民卖了玉米后再把钱还给合作社,大大减轻了他们的资金压力。”

    在树林则村收购点,52岁的张引娥正在装袋。“今年听了合作社的,我种了20亩甜玉米,挣了3万多。最近在这里打工每天还能挣五六十,能干20天左右,今年的收入挺不错啦。甜玉米真是让咱甜在心头,明年打算再多种点。”张引娥脸上漾出一丝笑意。

    林海是来自四川邻水县的采购商,他采购的甜玉米全部送到了重庆多家双福菜市场。他说,重庆对鲜食玉米的需求量很大。他考察了好多地方后发现马坊镇的甜玉米质量好,于是决定每天来这里采购一车,已经拉了20多车,每车3.6万斤。按照甜玉米的收获期,还能采购十几车。如果不是方山县下雨天气的耽误,他还能多买几车。

    马坊镇党委书记刘亮勤表示,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镇里将选取一些发展较好、信誉度好、带动作用强的合作社,帮助它们进一步发展壮大,以更好地带领贫困户以及其他农民拓宽增收渠道,早日脱贫增收奔小康。 (记者 肖继旺)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