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县:小香菇成了清水河村民的“摇钱树”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工人们正在采摘香菇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景色宜人。走进岚县土峪乡清水河村,一排排整齐的香菇大棚映入眼帘,远远望去颇有一点“十里连营”的气势。大棚内,一朵朵鲜嫩的香菇撑开了小伞,长势喜人,工人们忙着采摘、运输,一派丰收景象。“我的香菇经北京农科院监测,鉴定为特级香菇,含氨基酸、蛋白质、葡萄糖、天然有机锗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现在向我订货的商家可多了,真想不到小小的香菇尽成为我们过上好日子的摇钱树”。看到笔者到来,正在采摘香菇的基地负责人史亮明停下手中的活,赶忙迎上来说道。

    近年来,岚县土峪乡瞄准脱贫攻坚靶心,积极引导产业兴农、富农,千方百计为贫困户和企业之间牵线搭桥,头脑活络、土生土长的清水河村民史亮明抓住这一机遇,于2017年,利用带资入企资金,按照“公司+农户”的模式,成立了欣康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该村投资建设了16座食用菌大棚的种植基地,当年实现种植菌棒制作16万棒,带动全村贫困户15户58人。

    “以前外出打工一年也就挣个三四万元钱,除去租房、吃喝等开支,攒不下几个钱,现在我在村里的食用菌种植基地上班,基本上每个月都能拿到4000多元钱,媳妇也能挣2000多元钱,在村里干活能省下不少钱,日子克比以前好过多了。”该村贫困户李全珍对笔者说。

    跟李全珍一样,日子比以前好过的贫困户不在少数,这得益于史亮明按奈不住扩大规模的闯劲。2018年,史亮明又带领村民在原有16座大棚的基础上新建大棚16座、1150平米菌棒生产高温灭菌流水线生产车间一座、原料存放场地1380平方米、360平方米的冷库一座。同时,派技术人员先后到湖北随州、河南三门峡、河北平泉食用菌基地考察学习食用菌栽培管理技术,当年,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38户1440人,兑现分红资金20多万元,贫困户人均月收入达3600元。

    目前,欣康源农业发有限公司与振东药业和太行制药进行订单式合作,所生产食用菌供不应求。“一个人富了不算富,下一步,我还要再投入1260万元新建智能温室大棚50座、260平方米的冷库5座,让全村的老百姓参与掌握食用菌栽培技术,真正脱贫奔致富奔小康”史亮明说道。(杜丽君 孙涛 姚子健)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