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培训班观摩活动走进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10月14日—18日,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第二期全国全域旅游培训班在洪洞县召开。17日培训班现场观摩活动走进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来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有关处室负责人,以及山西省文旅厅组织的省内各市县相关负责人共计300余名学员参加。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作为此次培训班观摩活动的重要一站,不仅是洪洞旅游行业的龙头企业,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的传承者。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景区依托根祖文化,集家国、移民、孝德、姓氏、家风、民俗等多种元素为一体,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理想为目标,演绎家国情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同时通过对文化的再挖掘与再包装,有机结合演艺、服务、活动、文创开发等多种形式,扩展了景区内涵与外延,将“旅游+”模式做出了文章。

    多年来,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结合《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对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购物、综合管理等项目进行提升改造,景区景观质量、游客服务设施、老家亲情服务氛围、景区观景范围、城市服务功能等得到了全面的提升。2018年10月29日景区正式被授予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荣誉称号。在创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来,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继续通过资源整合、挖掘,在保证“旅游化”的基础上,拓展旅游发展空间,在旅游服务、特色商品、文化创意、智慧旅游等方面做文章。在公共服务,旅游的吃、住、行方面与县域各行业接轨,实现了“旅游+”模式与 “全域化”服务的有机结合与提档升级,为洪洞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15日的开班仪式上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石艳杰提出,发展全域旅游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要紧紧围绕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发展手段进行系统性改革创新,实现整体性突破。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的在于打造旅游业改革创新发展的先行区和试验田,建设高质量旅游目的地标杆和典范。山西省在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中报送的3家单位全部通过认定,说明山西省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创建示范区方面已经进入了全国第一方阵。洪洞县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很多经验和做法特别是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方面值得学习借鉴。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