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城小伙练出神技能:三秒换桌布 五秒摆放碟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新闻中心

    最近,在太原市体育路一家饭店,很多人慕名而来,看这里一位服务员的神技能:三秒换桌布,五秒摆放碟。这位服务员非常娴熟的手法,更是在抖音短视频里引来了上百万网友点赞。很多网友评论,能把平凡的服务员工作做得如此炫目,看来背后没有少下功夫。

    10月16日,山西晚报记者辗转找到了这位网红服务员刘少州,听他讲述自己苦练这一神技能的背后故事。

    换桌布、摆放盘子他速度非常快

    16日,山西晚报记者在饭店见到了刘少州,他是一名90后,忻州神池人,在这家饭店做服务员已将近3年。

    “他真的很厉害,尤其是更换桌布和摆放盘子,非常快,还很稳。”一名顾客说。周围几名顾客是在抖音上刷到了刘少州,朋友们一传十、十传百,都来看这位网红的神技能。

    应山西晚报记者的要求,刘少州在顾客较少的时候开始演示换桌布和摆放盘子。按照饭店的流程,翻台的时候,肯定需要撤去旧桌布换上新桌布,再摆好盘子等餐具。

    只见刘少州先把餐桌中间的玻璃转盘旋转起来,将旧桌布一下子抽掉,此时玻璃转盘还在旋转中,接着玻璃转盘慢慢平稳。之后,他把新桌布先铺在玻璃转盘上,随后双手将转盘旋转起来,趁机把新桌布从玻璃转盘下迅速抽出并铺好,这一过程只有3秒钟左右。接着,他开始摆放盘子,他一边拨动玻璃转盘,一边把8个盘子依次摆在转盘边缘上。然后,瞬时用手一转玻璃转盘,8个盘子依次从玻璃转盘上稳稳地散落在桌布上,分毫不差。

    在他演示期间,有很多顾客拍了短视频,并不时发出赞叹声。

    据悉,其中一位顾客把刘少州的视频传上了抖音,点赞量已经破百万。很多人对刘少州的功夫赞不绝口,更多人是对他表示深深的敬意,把普普通通的工作做到令人人敬佩,的确是一种正能量。

    神技能背后是他一次次的苦练

    刘少州说,他老家是忻州神池的,因为家里贫穷,他上完初中就出来打工,开过肉铺,因为没有其他技术,就在饭店当服务员。

    “刚当服务员的时候,因为年龄小,经验少,经常会被顾客说。”刘少州说,后来他慢慢学习,逐渐掌握了很多饭店里的“规矩”:眼里有活儿、勤快肯吃苦等,逐渐获得了饭店老板的认可和同行的赞许。

    因为饭店平时生意火爆,翻台次数多,因此,提高更换桌布速度和摆放碟碗速度,成了一个“硬杠杠”。刘少州于是私下里琢磨,怎么才能更快?

    “小的玻璃转盘是10公斤,大的是30公斤,我都称过。”刘少州说,他发现很多人更换桌布时,都是先把玻璃转盘搬到另外一个桌子上,等换好桌布再搬回来,至少需要15秒以上,而且来回搬玻璃转盘不仅占其他地方,还容易碰坏。怎样用最短的时间铺好桌布,他想到了自己的办法,把玻璃转盘旋转起来,趁机抽掉桌布。

    这个办法他练了一个月左右,相对简单,但是要想把玻璃转盘再转起来,趁机再铺好,就明显比原来抽掉桌布难多了,他几乎用了一年才练得“炉火纯青”。

    第二个技能相对而言又简单一些,他一次把盘子摆放在玻璃转盘上,用力一转时,盘子就会因为离心力的作用甩出来掉在桌布上。“这个最难的是把握分寸,劲小了,盘子掉不下来,或者卡在转盘边上,劲大了,盘子就掉下桌子了。”刘少州说,自己在练习的时候,玻璃转盘没有打碎过,盘子倒是碎过几个。

    随后,山西晚报记者按照刘少州的指点,可以做到第二个技能,就是把盘子转到桌子上。前面抽桌布和铺桌布,实在做不到。

    “在我手里,我让它怎么转,它就怎么转,听话得很。”此时,刘少州一脸自豪。

    很多人来“挖”他 他选择了留守

    从2018年夏季开始,因为在短视频上看到他爆红以后,不少老板来“挖”他,想通过他来提高自己饭店的名气。

    好多同行老板,看中了他铺桌布、摆盘子的技能,都高薪想“挖”他去。“几乎每周都有这样的请求,我们老板也没有说不放,但是我觉得走一处不如守一处,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够了。”刘少州说,他们老板李总也因此提升他当经理或者主管,他都拒绝了。

    刘少州说,他老家还有弟弟妹妹,都已经结婚了,就自己还单着,所以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太原扎下根来,买房、结婚都是他要考虑的。

    早上6点开始营业,直到晚上11点才打烊,他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因为服务员更换频繁,他慢慢成为资历最老的服务员,很多熟面孔都习惯了他的存在。

    饭店老板李总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他觉得刘少州身上的这份精神值得钦佩,这份对工作的认真态度让他感动,“希望更多的打工者,像刘少州一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不平凡。”(宋俊峰)

    山西晚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