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积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记者近日从市城市管理部门了解到,我市已出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方案》,今年开始将在市区和孝义、汾阳、柳林、中阳4个试点县(市)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并且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同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目前,该项工作正在重点推进中,系统建成后,垃圾将实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垃圾分类跟每个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我市从今年夏季就开始了前期调查研究、分析研判、制定方案等一系列工作,并成立了王立伟市长为组长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领导组。目前,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吕梁市生活垃圾焚烧垃圾发电项目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已完成了有关审批环节,环评已报审批部门审批,正在进行PPP咨询服务、勘察设计招投标。试点工作全面铺开,选取吕梁市规划建成区和孝义、汾阳、柳林、中阳4个试点县(市)规划建成区先行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目前,离石区、孝义市、中阳县、兴县、方山县等都已制定了实施方案,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设备正在采购。

    据了解,根据生活垃圾产生主体及成分构成等特点,生活垃圾实行“2+4”分类方式,即公共机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公共场所)采用2分法,分为可回收物、其它垃圾;居民小区、城中村、棚户区、相关企业和经营场所采用4分法,分为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其它垃圾。分类投放容器实行“四分类标识”:有害垃圾为红色、易腐垃圾为绿色、可回收物为蓝色、其它垃圾为灰色。另外,除了配齐分类投放容器外,居民小区、城中村、棚户区将免费为市民提供垃圾袋,相关企业和经营场所由经营主体自行配齐分类收集容器。分类投放后,有关部门将会通过密闭垃圾运输车辆分类收运,做到生活垃圾收运不落地。

    据城市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垃圾分类工作将由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带头示范,同步在相关企业、居民区进行试点,并建立市场化运作体系,提高资源化循环利用水平。计划到2020年底前,吕梁市区将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022年底前,吕梁市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各县(市、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吕梁市区和试点县(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记者 穆佳妮)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