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绥边区特等民兵战斗英雄 ——韩凤珠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韩凤珠(1914—1993),交城县双家寨村人,1938年参加抗日自卫斗争,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区自卫队大队长兼游击队小组组长,区武委会副主任,武装区长,县委会副主任,县军火合作社主任,晋绥八分区军火合作社(后改为炸弹厂)主任、厂长及八分区解放太原支前指挥部南留涧粮站站长等职。1944年出席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被授予“特等民兵战斗英雄”称号。

    韩凤珠11岁那年,由于地主剥削和苛捐杂税,家里借下高利贷,姐姐被迫190块银元卖给一个商人,做填房。13岁开始,就操起火枪上山打野鸡、野兔补贴家用。16岁给地主放牛,已是枪不离手,17岁练就一手好枪法:上山枪,下山枪,隔河枪,各是各的打法。天空飞的,地上跑的野兽,弹不虚发。当地人称神枪手。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双家寨村附近的山沟里,躲满从晋中平川逃难来的群众。阎锡山的部队也潮水般从前线退下来。一天,正要去山坡上砍柴的韩凤珠,看见两个溃兵正持枪强奸两个逃难的姑娘,就跑回家拿来火枪,把两个溃兵打死。时隔不久,住在村里的一伙溃兵逼他杀猪煮肉。深夜,他趁溃兵们熟睡,偷出一支长枪,一支短枪,连同前不久夺下的两支枪,一起藏到山沟里。

    1938年春,双家寨村成立抗日自卫队,韩凤珠首先报名参加,并担任了队长。决死四纵队第三十五团八连连长阎运达常教韩凤珠识字,给韩凤珠讲革命道理。韩凤珠常对民兵讲:“共产党是穷人的大救星,八路军是穷苦百姓的队伍,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拿起枪杆子,才能保家园,得解放。”

    1941年,区里组织民兵基干队,韩凤珠又报名参加了区基干队,除基干队单独活动外,还常配合县游击大队和驻地部队反扫荡。

    1942年大年初一,日军佐佐木轻装突击队突袭中西川,韩凤珠配合部队伏击敌人。日军机枪封住了部队的去路,部队首长叫来韩凤珠说:“给你三颗子弹,打死敌机枪射手,引开目标。”韩风珠接受命令后,很快爬到离敌人机枪不到300米的地方,选好地形,瞄准射击,只一枪,敌人的机枪就哑了。第二个机枪手还没有来的及开枪,就死在了韩凤珠的枪口下,敌人发现目标后,有七八个人向他扑来,韩凤珠冷静沉着,待敌人走近离他100多米时,他的第三枪响了,领头的一个应声倒地。这一年夏天,敌人集中兵力对交城山进行了长达一个多月的梳篦式搜索“扫荡”,韩凤珠带领民兵日夜与敌周旋,一天也没有离开过中西川。他把民兵分成若干小组,三三五五进行分散活动,神出鬼没,四处伏击敌人。一天,白草庄隐藏牛群的地方被敌人发现,多头耕牛全部被赶走。群众找到韩凤珠,他马上冒着生命危险下到川里,探知这些牛被圈在白草寺里,有十几个伪军守护。他于当天晚上就带领民兵奇袭白草寺,把牛全部夺了回来。不几天,他又摸清敌人要连夜向青崖沟进发,便迅速带领民兵埋伏于山林之中。天黑时敌人果然来了,狭路相逢,韩凤珠打死两个阎军,一头骡子,牵制了敌人的行动,为县区机关干部和沿路人民群众及时转移争取了时间。

    1942年9月,根据县委部署,段祥玉、韩凤珠、张继联各自带领民兵,分区负责,对日寇据点实行围困,日夜袭扰。岔口据点位于岔口村背后的猴儿山上。韩凤珠的围困线在据点对面,围困一开始,他就发现每天早上日军都要在村边的一个小场地上出操,是一个打敌人的绝好机会。于是,天不明他就带领几个枪法好的民兵,潜伏在离操场最近的山梁上。当敌人集合在一起,开始做操之时,一排子冷枪射向敌人,六个日军当场毙命。这是敌人在这里扎下据点以后,受到的最严厉的惩罚。开始,敌人还不甘心对他们的围困和打击,妄想出来报复,但所到之处都遭到民兵的地雷和部队的伏击,以后就只好龟缩在据点里不敢出来了。因碉堡修在山上,敌人每天都得下山到河边驮水吃,韩凤珠就组织民兵在河边埋地雷、打冷枪,对准河边架榆木炮,打击敌人。原先日军对伪军和民夫驮水不放心,常是他们亲自取,在打死几个日本兵后,日军不敢下来驮水了,就改由伪军驮水,但伪军同样逃不脱死伤的命运。白天不敢驮水,他们就让民夫黑夜去驮水。韩凤珠就在夜间埋伏于河边捉人拉驴。这既解救了支差的民夫和毛驴,又隔断了敌人的水源。1943年7月21日夜,日军被迫同时放弃芝兰、岔口两个据点逃走了。

    为了恢复生产,重建家园,韩凤珠积极响应民主政府的号召,领导和组织全区民兵成立生产变工队和打山合作社,还提倡民兵每人多开一亩荒地作为“练兵田”,打下的粮食除集中练兵时食用外,余下的粮食用于换购军火,打山收入除个人所得外,合作社还可积累一点用于购置火药、子弹。韩凤珠还带领民兵自造地雷,发明了踏火手榴弹和地枪带雷,大大提高了手榴弹和地雷的灵敏度和实用性。1944年,韩凤珠带领他的民兵参战队,在攻打米家庄敌据点时,他发明的踏火手榴弹和地枪带雷,都发挥了很大作用,杀伤敌人无数。1944年晋绥《抗战日报》报道:韩凤珠仅两年中就参加大小战斗300余次,毙敌伤敌80多人。

    1944年12月,韩凤珠光荣地出席了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大会,被授予“特等民兵英雄”称号。作家马烽、西戎所著《吕梁英雄传》中的民兵英雄形象和事迹,基本上是以崔三娃、段兴玉、韩凤珠等人为原型创作的。

    吕梁晚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