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光彩事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石楼行”活动举行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10月29日,由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山西省工商业联合会、山西省光彩事业促进会、中共吕梁市委统战部、吕梁市工商业联合会、中共石楼县委、石楼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山西省光彩事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石楼行”活动举行。活动以“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了项目签约和公益捐赠仪式。

    山西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师帅,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主席、山西光彩会会长刘海芸,省工商联副主席李剑英,吕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秦书义,吕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光彩事业促进会会长赵权中,省光彩事业促进会五届理事会全体理事,天九共享控股集团联席总裁文齐国及来自全省11个市区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和省直异地商会、行业商协会负责人约300人参加活动。

    石楼县县委书记油晓峰在会上致欢迎词,欢迎山西省光彩促进会第五届理事会全体理事和山西省各异地商会企业家的到来,并对他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德行并重”,所做的光彩事业表示敬意。他指出,石楼是全省的深度贫困县,地处晋陕大峡谷黄河东岸。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这里生存,仰韶文化、龙山文化诉说着远古文明;山西省博物馆“龙形觥”等国宝级文物在这里出土,是全国最大的三个殷商青铜器出土方国之一,青铜器绽放着殷商文化的灿烂;红军东征首战于此,毛泽东主席千古绝唱《沁园春·雪》创作于此,为这片土地留下了红色烙印。石楼地理坐标在北纬37度这一黄金纬度线上,亘古流淌的黄河,积淀了黄土地的浑厚肥沃;鬼斧神工、雄壮秀美的黄河奇湾美景,汇聚了天地灵秀;无工业污染、接近自然状态的生态环境,孕育了红枣、红薯、小米、蜂蜜等优质特色、绿色有机农产品。石楼有山、有水、有林、有好景、有乡愁,有绿色健康发展的大好资源,更有全县人民渴望发展的极大热情。正值全县上下全力以赴冲刺脱贫摘帽关键时刻开展的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石楼行”活动,必将为石楼如期打好打胜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劲动力;必将更加有力地推动石楼县域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必将为石楼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石楼县县委副书记张宝珍作项目主旨推介,他指出,石楼有最具发展潜力的风力、光照和天然气资源,为绿色转型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有最优品质的小米、红枣、核桃、蜂蜜等有机农产品,打造了“塬谷石楼”区域公共品牌,为实现绿色兴农、品牌兴农增加了底气;作为深度贫困县,在石楼投资可享受最优惠的脱贫政策和倾斜支持。他还表示,石楼将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宽松的环境、更加优质的项目、更加贴心的服务欢迎企业家来石楼投资兴业,并坚决把公益捐赠管理使用好,把公益项目实施发展好,真正发挥扶贫济困、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

    本次活动以“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了项目签约和公益捐赠仪式,天九共享平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山西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精准扶贫资金100万元,省光彩事业促进会与石楼签订了用款协议。

    北京至城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兴旺投资有限公司等14家公司与石楼县签订了涉及产业扶贫、转型发展、城市提质、转移就业等多个领域20.8亿元的合作项目,山西汇丰兴业焦煤集团有限公司、吕梁市泰化石油有限公司分别签订30万元的消费扶贫订单,山西明坤科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医疗器械;山西全安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为石楼一中和南城初级中学捐赠了价值5000元的书籍。

    山西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师帅在讲话中强调,一要展现“生力军”担当,推动“大扶贫”格局与“大统战”格局共同构建。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吸引和调动更多的民营个业家,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指示要求,把握时代方位、锚定使命任务,实现价值、赢得口碑,不断推动光彩事业持之以恒、创新发展,不断彰显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的价值和活力,为我省决战决胜小康再做贡献、再立新功。二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同推进。民营企业家要抓住用好脱贫攻坚带来的“政策红利”,在助力脱贫攻坚中以“帮扶”促“共赢”。同时,石楼县委、政府要要发挥好主导作用,进一步打造好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选好项目 、搭好平台、定好政策,确保企业能够进得来、稳的住。三要彰显“娘家人”作为,服务民营企业与服务中心大局共同努力。要强化服务、强化联系、强化跟踪,推动签约项目早日落地,确保此次“石楼行”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活动当天,与会人员还分别在金鸡产业扶贫计划工程项目园、马村光伏扶贫工程点、红军东征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在石楼县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暨消费扶贫对接会现场,部分民营企业、商会积极购买、推销当地特色农产品。

    微石楼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