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戒毒所举办心理咨询教学观摩比赛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法制交通

     为充分发挥心理矫治在戒毒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夯实心理咨询师及心理辅导员的理论基础,增强岗位履职能力,近日,临汾戒毒所利用教育基础日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课堂化教学观摩比武活动,教育科及大队的所有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心理辅导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比武活动中,大家认真准备授课内容,精心制作PPT课件,大家根据处于不同期段的戒毒人员讲授不同的内容,有针对生理脱毒期戒毒人员,从促进身心康复角度传授三操,即:经络拍大操,手指加减操,情绪EFT处理操的;有针对教育适应期戒毒人员传授情绪管控的七大锦囊妙计,即:合理认知、积极暗示、适度宣泄、自我安慰、交往调节、情绪放松法、转移注意力等;有针对康复巩固期戒毒人员,从拒毒和防复吸训练角度提出“四要四不”观点的,即:家中“毒具”要扔,见到毒友要跑,空虚无聊要摆脱,负面情绪要控制;可能得到毒品的地方不去,检验拒毒能力的事不干,曾经的毒友不联系,低级趣味的活动不参加;有针对回归指导期戒毒人员提出实现再社会化三个步骤的,即:积极参加社区康复,主动寻求专业支持;强化法律意识,坚守法律底线;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的。

    比赛结束时,所领导对各位的积极参与、充分准备给与肯定,勉励大家要以四四五新戒毒模式推进为契机,采用先进的教育理念,营造浓厚的教育氛围,选用恰当的教育手段,做好戒毒人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塑戒毒人员的戒治信心,重燃戒治热情。

    此项活动,进一步夯实了临汾戒毒所教育日基础工作,提升了心理咨询师业务水平,为四四五新戒毒模式扎实有效开展,以及贯彻落实好治本安全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任孟贤)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