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花子村里真“花哨”乡村建设掀高潮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气候虽临近立冬时节,但走进花子村,靓丽一新的村委办公场所,宽阔平展的文化广场,干净整洁的通村路街,冬阳下唠嗑的老者惬意舒心、满脸笑容……一幅幅景象却如春风扑面,暖意融融,无不令人心旷神怡赏心悦目。

    花子村里真“花哨”,樱桃葡萄大棚包,玉露香梨香味飘, “百花园里”收益高。这首歌谣反映的正是兴县康宁镇花子村干群同心脱贫固贫稳定提升全村幸福指数的真实体现。眼下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宽裕,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画卷正在花子村徐徐展开…

    建强支部 筑实党建“桥头堡” 村看村 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支部是村级建设和发展的主心骨,是基层党组织引领党建、服务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坚强组织保障。花子村是吕梁市市长王立伟的包扶联系点,自2015年以来,变“输血”为“造血”,以“富脑袋”带动“富口袋”。首先着力强化基层组织脱贫攻坚“桥头堡”,精心打造支部建设带头脱贫“升级版”。王立伟市长每年六七次深入村里访贫问苦,出谋献策帮扶下,干群同心苦干实干,至2017年仅仅两年功夫就脱贫退出,从2018年起按照“四不摘”要求,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巩固提升。同年在上级的资助下,对村级“阵地”进行了扩建翻修,支部、村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都有了“新家”,设置了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便民服务室、村级卫生室、红白事务厅等,购置配齐办公桌椅、投影仪、打印机,同时利用各功能室墙面办成党建文化墙,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支部建设理论全部上墙,版面样式美观内容充实,使支委委员和广大党员从心里感到支部建设不空不虚。有力提高了党建浓厚氛围,提升了基层组织服务能力。特别是2017年县委组织部工作队进驻后,充分发挥部门优势,规范了花子村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每月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和两次集中学习,每季上一堂党课,把理论学习贯穿全年,全体党员在定期的组织活动中,掌握了政策、增强了党性、提高了觉悟,极大地提升了党支部整体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免疫力。为激发支委脱贫致富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2018年七一期间,组织全村党员远赴延安、梁家河等地进行主题教育和观摩取经,同时到本县兄弟乡镇先进村学习观摩,让大家看到了差距短板,找到了路径方法,学有榜样赶有目标。鼓足了想事谋事的心劲头,提高了会干能干的精气神。发展产业 打好脱贫“组合拳”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所有问题的关键所在。

    早在五六年前花子村就建起蔬菜大棚,但因经营不善,未能实现收益。时到2018年全县脱贫攻坚东风劲吹、势如破竹,为发展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党支部书记李白则带领村支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到蔚汾镇河儿上村学习办社经验,赴山西太谷、山东莱阳考察学习设施蔬菜水果种植经营模式。在驻村“三支力量”的帮扶下,成立了经济发展合作总社,按每股股金50元的募股方式,全村342户1160人入股。合作社从村里101户(其中贫困户32户)村民手上以每亩每年7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150亩,镇党委书记高俊君亲自联系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专家来村指导培训,因地制宜选购引入优质红玛瑙樱桃树苗、玉露香梨苗和成熟期不同的10个葡萄品种种苗,同时邀请太谷技术人员对大棚进行了科学规划和扩建维修,安装了滴灌设施,解决了灌溉需求。根据不同地块,在樱桃、梨树株间空地套种辣椒、茴子白等蔬菜,既合理利用了土地又增加了收入。流转土地后的村民参与大棚务工经营,既挣日薪月薪,又享受股东分红。轻松自然实现“三变”,成为新时代的新型农民。

    截止目前,花子村经济合作总社已种植葡萄共计35棚35000余株、樱桃42棚3000株、玉露香梨60亩3160株,按省农科院专家预计,全部进入盛果期后,按照理事会章程规定的利益分配机制,村集体年收益将达50万元,股民人均年分红可达700元以上,参与务工村民人均年增收2000以上。光伏发电“农光互补”是花子村又一增收项目。光伏发电项目基地占地16亩,建于2016年规模为0.45MW,2017年6月并网发电,电站地面种植桔梗、连翘等中药材,实现农业与清洁能源结合,带来双向获益。2017年、2018年已分别收益52080元和57952元,这些收入分别用于深度贫困户工资支付、村内公益事业包括文明户表彰奖励、环卫务工费、村内道路维护、村委电气设备、无线广播配备和红白事务厅设备配备。新能源产业在优化经济结构的同时,也开辟了一条新的脱贫渠道,拓宽了集体经济和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途径,照亮了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路、致富路。整治环境 建好美丽新农村走进花子村,处处是美景。气派的村级活动场所,宽阔的广场,整洁和街道,令人耳目一新。近日记者到该村采访,遇到每天下乡的党委书记高俊君检查指导乡村振兴,村党支部书记李白则指着墙上公示的全村村民大会上评选出来的文明户名单及奖金介绍道,花子村每年评选一批亲老敬老、家风文明、邻里和睦、诚实守信、热心公益的文明户文明人并给予奖励(300---100元)。来到村主任范利则家磁砖贴着“家和万事兴”的大门口,村民们争先恐后兴高采烈向高书记表达着兴奋劲。“以前路不通,村子乱糟糟一片,没个下脚处,现在道路干净了,环境变美了,人的精神面貌大变样,日子一天比一天幸福,这全靠国家的好政策,镇村好领导啊!”

    在美丽乡村建设上,花子村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梯次实施硬化、亮化、绿化、美化,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统筹规划垃圾处理、厕所革命,真正实现了街路整洁美观、生态宜居。村民们不无感慨道,“过去脏乱差,如今美如画,俺们小山村也敢跟大城市媲美啦”!花子村里真“花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提高,乡村振兴建设如火如荼掀起热潮……

    兴县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